• 議員姓名:吳銘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獅興街95號
  • 議員頻道

防疫拉警報 吳銘賜關注產業衝擊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2/21 / 高市議壇NO.48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讓臺灣觀光業受到衝擊,許多民眾選擇減少進入密閉空間,不只飯店、百貨、旅遊業,全臺知名夜市人潮也少了許多。吳銘賜議員呼籲市府配合中央防疫的分工,並思考如何協助產業減少在這一波疫情的衝擊。

  吳議員指出,大眾高度關注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市府必須提早因應疫情帶來的各種衝突,過去市民逛街、逛夜市的小確幸如今降低不少,造成高雄多處知名夜市人潮稀稀落落,多項大型活動如遊艇展、城市馬拉松、高雄燈會等,不是決定取消,便是人潮不如以往,連帶攤商沒生意可做,周邊店家也受影響,他擔心接下來還會有更多基層勞工要放無薪假。

  此外,因防疫消毒的需求,市面上的酒精、口罩供不應求,吳議員表示,市府示範調製漂白水防疫消毒是很好的做法,但接下來市府應持續盤點各項防疫物資的供需及各種民生物資的平穩,對於疫情吃緊階段,應有一套完整的防疫經濟學,例如鼓勵民眾前往空曠的風景名勝,取代在密閉空間活動,餐飲業也可以改變策略,以外送餐點取代聚餐;對於農、林、漁、牧外銷上的困難,可以透過在地消費,降低衝擊。

  吳議員肯定勞工局著手研議無薪假對勞工衝擊因應策略,初步提出發放新臺幣3,000至5,000元不等的短期生活補助構想,希望能藉此減少勞工因為防疫所造成的生活負擔。他表示這是因應救急的補貼政策,但仍須考量高雄市財政負擔,也建議勞工局向勞動部提出計畫爭取補助。

  吳議員表示,108年2月1日,高雄市就出現首例本土登革熱病例,今年雖然還未有本土型登革熱,但隨著天氣變熱,應提早防治並做好防疫便能減少傳播。不只是新型冠狀病毒,吳議員也注意到衛生局日前公布了一起本土傷寒病例,加上連日春雨、天氣變化,流感和登革熱等潛在疫情也正威脅民眾的健康,提醒市府在有限的人力下,對於公共衛生的管理不可鬆懈。他相信每個防疫動作確實到位,便能成功防治登革熱,當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緩和、消失,流感也沒有了,市民將能健康度過這波疫情。

 

隨著氣溫提升,登革熱的防制工作也不可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