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銘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獅興街95號
  • 議員頻道

鼓勵年輕人生育 吳銘賜主張調高生育津貼和增設公幼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10/31 / 高市議壇NO.32

  高雄市生育津貼補助輸人,公立幼兒園名額又不足,吳銘賜議員於10月15日總質詢中指出,高雄市人口出生率六都最低,市府要為年輕人設想,建議調高生育津貼金額及增設公立幼兒園,以鼓勵年輕市民生育及減輕經濟負擔。

  吳議員指出,高雄市人口出生率六都最末,台北市9.31%、新北市7.94%、桃園市10.77%、台中市8.76%、台南市7.3%,高雄市只有7.29%,連台南市都比不上,津貼多寡也直接影響高雄市人口出生率屈居六都之末。

  高雄市生育津貼是第一胎補助1萬元、第二胎2萬元、第三胎3萬元,吳議員認為,第一胎生育津貼1萬元誘因不足,也沒有實際補助成果,更輸給澎湖縣的補助,讓許多年輕人只結婚卻不敢生育,市府要拿出誠意來鼓勵年輕市民生育。

  吳議員指出,高雄市閒置空間多,但公辦幼兒園增加的班數很少,使得孩童入學抽籤中籤率低,變相圖利私立幼兒園,增加年輕人的負擔,市府要多為年輕市民設想,除調高生育津貼金額,更要增設公立幼兒園。

  向來為民伸張正義的吳議員出示一張違規停車照片,曝露開單的不合理性,他指出,一輛汽車停放在汽車停車格外,不僅阻礙其他車輛停放,也違規停車;對此,警察局當場表示違規停車應依法開單,交通局則認為不符道安規定。

  吳議員接著說道,既然是違規停車就應舉報開立罰單,但交通局卻對其開立收費單,如同笑話一場;許立明代理市長則說,此一違規事件除違規停車外,亦佔用車位,交通局除開立停車收費單,同時應通報交通大隊開立罰單。

  另外,吳議員質詢中提到社區護理人員在家庭訪視過程中常遭威脅經驗,包括語言暴力、身體攻擊、性騷擾等,吳議員說,苓雅區衛生所一名護理師訪視精神病患時遭剪刀攻擊,險遭不測,衛生局應儘速防範。他強調,衛生所醫護人員工作繁重,業務包山包海,建議未來訪視高風險患者時應由男性同仁或管區警員陪同,保障其人身安全。當場警察局也同意未來由派出所基層員警陪同訪視精神患者。

  吳議員也關心虐童事件,在新生兒愈來愈少之下,受虐兒案件卻持續攀高,建議社會局應加強相關輔導,減少兒虐案件,保護兒童權益。

  許代理市長答覆時表示,台灣少子化嚴重,不希望看到兒虐案件的發生,但絕大部分兒虐是發生在家庭裡,市府將針對高風險家庭進行訪視,政府的力量有限,未來會宣導鄰居「雞婆」一點,發現虐兒的癥兆立即通報。

 

吳銘賜議員希望提高生育津貼和增設公幼,以鼓勵年輕人生育。(圖片來源:吳銘賜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