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銘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獅興街95號
  • 議員頻道

吳銘賜點出「準公共化托育」新制謬誤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9/27 / 高市議壇NO.31

  台灣名列全球生育率最低國家之一,吳銘賜議員認為生育率問題可從改善幼托政策著手,他認為行政院推動「準公共化托育」新制未事先規劃完備就倉促上路,導致私托機構、保母對此項政策不買單。

  吳議員指出,106年台灣總生育率僅1.13,名列全球第3低,他認為台灣少子化的狀況,不但與低薪、凍薪、工時長的職場環境有關,其他像是高房價、教育環境、治安問題,都成為生育率低的主要原因。

  「準公共化托育」新制於107年8月上路,但成效不彰,至8月底全台約僅二成一的保母簽約加入準公共化,高雄市最低不到2%。吳議員表示,行政院推出之「準公共化托育」新制從宣布到上路,才短短五天,地方政府根本措手不及,其中攸關私托機構及保母權益的「未滿2歲兒童托育準公共化服務與費用申報及支付作業要點」及合約書居然直到7月底才出爐,導致保母及私托機構未能在新制上路前簽約完成準公共化。

  吳議員指出,至107年9月初止,高雄市登記托育人員計2,046人、私立托嬰中心計55家,「準公共化托育」政策上路後,衛服部預期有85%保母、75%私托機構加入,等於高雄市要有1,739名保母及41間私立托嬰中心加入,他希望市府加緊腳步儘快達標。

  吳銘賜表示,私托機構、保母對所謂「準公共化托育」政策並不買單,無論保母、托嬰、幼兒園,業者主流的聲音都是抵制,不願加入行政院的準公共化方案。如果家長都找不到準公共化的私托機構及保母,那準公共化的補貼對家長而言只是看得到吃不到。  

       雖然中央單位強力宣導後,高雄市截至9月底止已增加35間私托機構,但吳議員認為不管是中央或地方政府在推動一項政策前,一定要有完備的配套措施才能上路。吳議員也表示「補助並不能完全解決今天托育跟幼兒園的問題」,他認為行政院推出「準公共化托育」政策若效果不佳,就應該改變策略,吳議員建議可朝成立公共托育中心或投入幼兒園增班,以解決幼托問題。

 

 

吳銘賜議員建議公幼增班,以解決幼托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