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銘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獅興街95號
  • 議員頻道

垃圾車不環保?吳銘賜建議採用油電混合動力車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4/21 / 高市議壇NO.62

  高雄市垃圾車多屬於「密封式壓縮垃圾車」,這種傳統垃圾車作業動力來自柴油引擎,在收集垃圾和壓縮垃圾時,容易造成噪音、空汙、耗油及排碳量增加,日前吳銘賜議員與議會警消衛環委員會,考察組裝油電混合動力垃圾車的企業,也期盼高雄市政府朝改善垃圾車環保效能邁進。

  4月1日吳議員前往位於大寮的傑能動力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其深耕「油電混合動力」領域多年,採用日本極東工業跨時代的輕量化桶身,搭配專利的油電壓縮及電力驅動管理系統,將車身輕量化與油電壓縮兩大優點合而為一。

  「密封壓縮式垃圾車」是由垃圾車車體打造廠,在柴油車底盤上加裝「密封式壓縮艙」,藉由油壓裝置壓縮以減小廢棄物體積,並經由動力分導裝置 (PTO)傳輸,在壓縮過程中垃圾車必須於原地提高轉速,如此會產生額外廢氣,且這些未燃燒完全的柴油,也會增加空氣中的懸浮粒子,吳議員表示,市府有必要正視這樣的問題。

  而在油電壓縮式垃圾車作業時,引擎不須提速,大幅降低廢氣排放、排碳及噪音,且減少油耗,對環境及市民健康有所助益,如此才能真正達到「節能、減碳」,有效改善垃圾收集時的環境品質。吳議員建議市府考量民眾生活品質,可逐步汰換傳統型垃圾車。

  考察當日吳議員也前往中聯公司,清運旗山大林段轉爐石回填至農地的永光廠堆置場視察其作業程序,並進一步了解空氣汙染防治設施和水汙染防治措施等作為。

  目前中聯公司的永光廠堆置場,四周設置防風牆,定時有灑水車和自動灑水系統進行噴灑,另外環場雨汙水分流,匯集至汙水處理設施,其汙水處理也符合放流水標準,且每半年進行水質檢測,定期提報環保局。

  除了了解中聯公司的清運作業外,吳議員也關切轉爐石的再利用,過去中鋼集團產製之轉爐石,已實際鋪築於高雄市中山路及沿海路,由於轉爐石高硬度、高耐磨等特性,可做為砂石的替代料,應用於瀝青混凝土路面,增加道路耐久性與安全性。由於小港、前鎮兩區重車多,他建議市府評估道路現況,採用高耐磨的轉爐石級配料,以提升公共道路工程品質。

 

吳銘賜議員(左2)與警消衛環委員會成員一同考察組裝油電混合電力垃圾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