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銘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獅興街95號
  • 議員頻道

吳銘賜肯定重陽敬老禮金加碼政策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0/5 / 高市議壇NO.91

  高雄市今年宣布,65至79歲(含55至64歲原住民)長者重陽敬老禮金,將由1,000元調整至1,500元,社會局統計約42萬名長者受惠,吳銘賜議員肯定高雄市政府在他質詢後從善如流,調高重陽敬老禮金,並期許市府打造高雄為一座友善高齡者的城市,讓所有人都能在地安老。

  吳議員表示,今年6月定期大會質詢時就向陳其邁市長爭取敬老禮金調高,陳市長承諾重陽節禮金將調整至1,500元。他表示,今年以來通貨膨漲嚴重,物價高漲,高雄敬老禮金居六都之末,就連澎湖都比不上,澎湖縣長者甚至在端午、過年都領5,000元禮金。高雄65歲以上長輩敬老禮金也應進行調升,以符合生活現狀。

  長期關心弱勢族群處境的吳議員指出,高雄市重陽節敬老禮金久未調整,65歲以上長者逾51萬人,現有重陽敬老禮金55至64歲原住民及65至79歲長輩原1,000元,80至89歲長輩1,500元,90至99歲長輩5,000元,100歲以上長輩1萬元,為感謝高齡者對社會的貢獻,就算有財政考量,也應考量物價因素酌予提高,擴大照顧所有長者。

  吳議員表示,重陽節是敬老的節日,也是長幼同樂的日子,隨著臺灣人口結構轉型,照顧長輩與幼童是越來越重要的社會議題,提高重陽節禮金,只是其中的一環,市府應繼續完善老人福利政策,包括提供偏區交通服務,讓長輩交通與就醫更加便利。

  除調高重陽敬老禮金的訴求,已得到高雄市政府的回應,吳議員也肯定市府在照顧高齡者長期的努力,截至8月底高雄市已有120家日照中心及524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提供長輩動靜態課程及健康促進活動,保持人際互動延緩老化,他也期待市府應儘速完成一國中學區一日照中心的目標,方便服務長者就近使用,持續著重老人福利服務暨設施之布建,努力提供長輩在地、最優良的照顧。

  此外,十分重視員警權益的吳議員,也提及警員加給事項,他表示,基層警員任務繁重,警勤加給今年7月1日中央修正調升百分之十五後,六都額度都一致,近7萬名員警受惠。但在繁重加給上,雙北最高達9,700元,反觀高雄僅6,790元,吳議員認為中央有重北輕南之虞,呼籲陳市長爭取比照雙北,讓警察人員感受實質加薪,展現重視員警待遇及福利的態度。

 

勤走基層的吳銘賜議員,重視政府對高齡者的照顧與福祉。(圖片來源:吳銘賜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