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銘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獅興街95號
  • 議員頻道

吳銘賜質疑殯葬處招標案正當性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5/24 / 高市議壇NO.39

第3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殯葬處環保金爐招標案疑雲重重?吳銘賜議員於5月28日市政總質詢指出,環保金爐招標案為特定廠商量身打造,讓廠商獲取暴利,市府應予嚴查。韓國瑜市長則請政風處進行調查,如發現不法就移送檢調偵辦。

  針對殯葬處環保金爐招標案,吳議員質疑前任謝姓處長一手遮天,他表示,外界質疑招標是為特定廠商量身打造,因為多次流標而調整權利金,環保金爐案讓廠商年收暴利10億多元,7名評審委員有4位內聘,有綁標之嫌。吳議員抨擊謝姓前處長(現運發局專委)還讓廠商「球員兼裁判」,不僅經營環保金爐還兼賣庫錢。謝姓前處長則強調,一切合法,他負完全責任。

  韓市長表示,針對此案由政風處二週內完成調查報告交給吳議員,如有不法就移送檢調偵辦,若有行政疏失就立即改善,並希望以此為鑑,期盼公務人員要時時警惕自己是為國家和人民服務。

  另外,吳議員也提及某高爾夫球場承租市府土地經營球場至今,106年在市府高層指示下研議公開競標可行性,107年舉行公開說明會,但卻在新市府上任前,又更改策略而續約半年,其間有否問題,希望市府重視,建議議會也成立調查小組進行調查。韓市長表示,將請政風處著手調查,期盼委外招標案能公開公平公正。

  長期關心民俗文化推動的吳議員表示,高雄戲獅甲規模是世界第三大,受到國內外的重視,戲獅甲活動可說是高雄最精彩、最具看頭的文化活動,受到市民的喜愛,但市府每二年才舉辦一次,吳議員盼自今年開始,市府可比照左營萬年季和內門宋江陣模式,改採每年都舉辦的方式,以促進高雄的觀光和經濟。

  107年高雄市出生率在六都中倒數第一,僅有2萬107名新生兒,出生率僅7.25%,而高雄市的生育補助費在六都倒數第二,吳議員呼籲正視年輕市民不願生育的問題,除了拼經濟外,更應該提高生育補助,讓年輕市民願意在高雄生子。

  除了提高市民生育補助費外,吳議員也希望在青年首次購屋利息上給予協助,吳議員表示,平均下來市民必須不吃不喝8.6年才能購屋,他建議貸款前5年不要有利息,以減輕首購族負擔及鼓勵年輕市民購屋。​

 

深受好評的戲獅甲活動,吳銘賜議員盼能夠改為一年舉辦一次,提升整體效益。(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