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銘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獅興街95號
  • 議員頻道

吳銘賜要求改善交通號誌秒數倒數機制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6/17 / 高市議壇NO.4

第二屆第三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高雄市近年有多起因交通號誌秒數倒數機制故障而造成的交通事故,吳銘賜議員在5月27日的市政總質詢中呼籲交通局應儘速改善,避免用路人因為對紅燈倒數秒數結束卻沒有變成綠燈,造成爭議性車禍。

  有關高雄市紅綠燈交通事故爭議案件,103年有4件、104年10件、105年1-5月1件,吳議員認為,應還有更多案件沒有被通報,交通局應予重視。

  吳議員以台北101跨年放煙火為例,倒數結束如無施放煙火,大眾會覺得漏氣及失望,但若是交通號誌紅燈倒數後,綠燈未亮起,可能引發嚴重的交通事故!吳議員表示,雖然此設計原是短暫的道路清空機制,但這樣的機制容易造成用路人誤解,在紅燈倒數結束便直接穿越馬路,形成危險的交通路況。

  吳議員指出,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第203條第1項第2款規定「行車管制號誌於圓形紅燈燈面旁,得附設可顯示紅色數字燈號之方形行車倒數計時顯示器,或可附設於黃燈鏡面內,用以表示行車管制號誌紅燈剩餘秒數,所顯示之剩餘秒數僅供參考。」若號誌僅供參考則無設置的必要,要求交通局儘速檢討與改善,讓可避免的交通事故案件減少。

  吳議員表示,有許多善心人士會捐贈消防車、救護車等,但警察局是除暴安良之單位,若接受相關捐贈較不恰當,要求市府提供警察局良好的設備,讓員警能有效率的維護治安。此外,吳議員也提出官員個人行為將影響市府形象,提倡公務員應注重個人私德,以作為高雄市民之良好榜樣。

 

吳銘賜議員指出交通號誌紅燈倒數之清空機制,容易造成用路人誤解,以至於發生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