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益政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173號
  • 議員頻道

吳益政提出發展小型船舶產業鏈的新面向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4/21 / 高市議壇NO.62

  高雄依山傍海,擁有美麗的港灣,也是觀光產業最大的亮點;堅實的遊艇製造力,也讓高雄成為豪華遊艇的產業基地。但吳益政議員認為除了以出口為導向的大型遊艇產業外,應加強港灣泊船設施,發展小型船舶的製造、消費市場,帶動船舶觀光產業鏈的新面向。

  「國外許多著名的港口城市,都有開放港口航行。高雄號稱海洋首都,既然擁有大型遊艇的製造技術,應善用這些優勢,推動小型船舶的製造、觀光、遊憩,讓遊艇相關產業更加在地化。」吳議員表示,大型遊艇動輒數千萬元到上億元,是以出口為主的高端消費,但隨著生活水準的提升,僅需花費百萬元的小型船舶,在臺灣反而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吳議員指出,由於高雄市缺乏小型船舶的碼頭,許多小型船舶的玩家都選擇停靠安平港。事實上,高雄也有適合的條件和地點,高雄市政府應積極規劃緊鄰亞洲新灣區的5號船渠,增設泊船設施,讓小船可以停靠,也可將碼頭小區域劃設開放業者進駐,並輔導因臺灣漁業衰退,而處於半退休狀態的漁船船長,投入遊艇觀光相關領域,以帶動相關的產業。

  「高雄市是遊艇製造產業重鎮,遊艇觀光產業卻因缺乏泊船碼頭,而移轉至臺南安平港發展,高雄應該善用全球領先的造船與維修技術,朝發展汙染更低、未來潛力更大的遊艇休閒產業方向前進,同時也區隔高端的遊艇產業。」日前吳議員也偕同曾麗燕議長及交通委員會議員搭乘遊艇,從22號碼頭出發,實地考察遊艇觀光產業發展,吳議員一行人都認為,市府應優先做好碼頭及腹地基礎建設,才能帶動觀光產業及創造就業機會。

  「參考雪梨遊艇『水上計程車』」概念,在發展遊艇觀光的同時,也發揮遊艇的「交通」功能。」吳議員指出, 5號船渠接近亞洲新灣區,船渠內平靜無波,小型船舶進出無礙,是很理想的地點,他建議市府協調港務局進行濬深,發展成可以停泊小船的基地,同時加強腹地開發,讓中小型船隻也能與商港、漁港共存共榮,可將遊艇觀光產業發展向北延伸,串連中芸、茄萣、興達港,向南也可到東港、小琉球,連結南部海岸線。

 

吳益政議員力促高雄市發展小型船舶的製造與消費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