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益政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173號
  • 議員頻道

吳益政籲形塑輕軌文化 深化綠色交通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1/24 / 高市議壇NO.23

  高雄環狀輕軌建設第一階段14站全線於106年10月底正式通車,跨年活動的開春首日在捷運、輕軌的雙軌運行下,跨年運量較前一年成長32%。多年來推動輕軌、自行車等綠色運具系統的吳益政議員認為,從這些經驗顯示,民眾對於輕軌接受程度日趨成熟,也象徵高雄運用綠能運具,改善長期的空污是可以樂觀期待的,面對後續即將展開的第二階段輕軌可能帶來的交通衝擊,吳議員除了呼籲市府做好相關的配套,更重要的是形塑輕軌文化,讓綠色交通的觀念能深入高雄人的生活當中。

  受乾冷空氣帶來境外污染物影響,高雄近來空氣品質極差,12處空氣品質監測站所監測的空氣品質,經常都是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的紅色警示,高雄市也因此祭出冬季大眾交通運輸免費措施。

  吳議員援用市府統計分析資料指出,自106年12月至107年2月所實施的大眾交通運輸免費措施,實施至今已滿一個月,捷運沿線尖峰時段各主要道路中山路、博愛路、中正路及橋頭區成功路等車流量,12月車流量較11月減少5.14%,較105年12月減少8.03%。至於街道空氣品質的部分,不論是監測站或是捷運沿線微型感測器監測數值,均較未實施前交通尖峰時段改善約5至8%。顯示完善的大眾運輸系統,確實可作為改善空氣污染的措施。

  吳議員指出,環狀輕軌第二階段工程即將在107年全面啟動,但仍然有許多人對輕軌的性質還不太了解,甚至認為「火車都已經地下化了,你還把火車用到地面上來。」多次走訪歐洲的吳議員表示,輕軌雖然有專用路權,只有前進和停止兩項動作,且速度慢,如果擬人化來說是一個很客氣謙虛的交通工具。雖然如此,對輕軌駕駛人員也要有防禦性駕駛的訓練,即使遇到綠燈,駕駛人員還是要減速來保護輕軌乘客,以避免車禍發生,他期待隨著輕軌的運量逐漸變大,「輕軌文化」逐漸形成,大家也會發現─它在解決交通所付出的成本,是相對比較低的。

  吳議員表示,高雄市多年來推動綠色交通,現已擁有較為多元的交通運具,他所提案的「高雄市共享自行車發展管理自治條例」也在第2屆第6次定期大會通過,不但創下議員提案立法的里程碑,且自治條例有別於其他縣市的「管理」而是以「發展」綠色運具作為自治條例精神,要求業者提供騎乘統計、碳足跡及減碳數據等,作為未來交通規劃及城市發展的參考資訊,將這股民間力量也納入成為綠色交通的一環。

 

 

吳益政議員力促市府推動綠色交通的觀念,以深入高雄人的生活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