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益政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173號
  • 議員頻道

吳益政為高雄市找到「乾淨能源」及「運具分享」的交通型態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3/23 / 高市議壇NO.1

  一直以來,吳益政議員不斷地以自行車推動城市建設,從一項交通運輸展開為全面的都市思考,包含綠建築自治條例,其中新建築案場應設自行車停車場及自行車能進入的電梯的規定,以及受容積獎勵之建築物應回饋公共腳踏車站,他致力推動眾多複合性的政策,突顯城市正走向永續交通運具的思考。

  何謂永續交通運輸?意味著不使用石化燃料的交通運具的城市發展。吳議員回首十多年前發展自行車城市時,曾理想化的希望高雄市是一座世界級自行車友善城市,然而在追求理想的過程中,他發現許多現實因素會調整理想的畫面。透過選民陳情,在了解高雄氣候和通勤文化後,吳議員認為,以「乾淨能源」、「分享」兩個原則為出發,依照市民需求而使用不同的共有運輸,使用上更靈活且更能符合民意。

  因此,從自行車單一的思考,轉為「電動分享汽車」、「公共電動腳踏車」,以及可載貨或載小孩的cargo三輪車,然後再搭配計程車、捷運、公車的使用,都是希望能夠降低一開始就選擇摩托車的習慣。吳議員提到,近距離的通勤可以自行車或電動機車為主,遠距離可選擇捷運、公車,而和家人出遊或是去賣場購物,可使用電動分享汽車。

  人的習慣和行為是最難改變,改變摩托車的使用且一次解決所有路徑的反射,在便宜方便的驅動下,吳議員認為,需要富有創意和了解人性的改變政策,更重要的是強而有力的政策配套,他希望市府除了在執行政策須富有靈活度外,高雄市的都市計畫更應率先納入永續交通的思維,包含自行車道應列為重要的道路規畫……等,如此一來,城市才能有節奏和目標性的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