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益政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173號
  • 議員頻道

吳益政提出面對氣候異常下 精算各項政府支出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1/18 / 高市議壇NO.9

  105年1-3月因為春雨影響荔枝授粉,剛冒出頭的荔枝花就被打壞,使得高雄市的玉荷包生產量少了7成;9月連續兩個強颱也造成許多蔬果受損,農損近8億元,由於全台農損嚴重,直至10月中旬菜價仍居高不下,當然其中有許多人為操作因素,然而氣候異常儼然變成常態,我們要如何因應,讓農損減少、維持蔬果穩定供給量,是目前亟待思考的議題。

  這兩次颱風高雄農損將近8億元,雖然中央有提供救助金,但對於農民的損失實在杯水車薪。以蓮霧為例,這次颱風差不多補助9萬元,但實際上1公頃粗估可以收到150-200萬元,損失之慘重,已經不是用救助金的方式可以補償。而玉荷包因春雨造成減量7成,如果1年收成約13億元,105年也僅收成4億元,農民損失將近9億元。

  長期關心氣候變遷議題的吳益政議員,要求市府各部門在面對氣候異常的自然環境,必須計算或蒐集精準的數據。例如氣候變遷的異常跟所謂常態時期的預算需求,也就是說,當公部門要跟工業部門排碳大戶要求外部成本時,這些都是重要的依據。到底農業損失多少?水利防災到底要投資多少?在國際上研討此議題是需要精準的數據,所以他要求農業局、水利局等也要統計精準的數據。

  這次16級颱風,蘭花因為有鋼構的溫室,所以不受強風影響,因此颱風過後,中央提出加強溫室鋼結構的建造,對農民建構的補助也提高。吳議員認為,依照現在的氣候變遷,就算是優良用地,水果、蔬菜、水稻在氣候異常的環境下也會出現無法收成的困境。如果我們在農地上面興建太陽能板、下面蓋鋼構溫室,用太陽能發電去cover鋼構的成本,不完全需要靠政府補助的措施,也是農業發展上另一思考面向。

 

近年農民因極端氣候造成農損,向政府申請補助頻繁,吳益政議員認為應為農業提出新思考,既具綠能發展又能減少政府補助的方式。(圖片來源:市議員吳益政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