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益政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173號
  • 議員頻道

實現居住正義 吳益政主張社會住宅創新策略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22 / 高市議壇NO.70

  「台積電來了!」近期台積電宣佈將到高雄設廠,為城市產業升級、增加就業機會帶來絕佳的契機,但也隨即在高雄掀起搶房的熱潮,房價在短時間內應聲起漲,也讓想購屋的民眾負擔更加沈重。吳益政議員便提出社會住宅創新策略,建議高雄市政府善用低利貸款買房增加社會住宅房源,再者提供長期租賃,另外,允許部分社會住宅可以購買等,提供更多元的社宅型態,滿足弱勢族群的需求。

  吳議員指出「台積電來了,房價也要漲了」,正凸顯護國神山來港都的風潮下,民眾的焦慮,他認為社會住宅是現階段破解高房價時代的重要手段。但盤點高雄市目前規劃社會住宅8,800戶,以及城中城事件後允諾增加興建的1,200戶,總計為1萬戶,然而根據中央統計數據顯示,目前社會住宅有明顯不足的情況。

  目前市府興建社會住宅,公辦都更如舊七賢國中案、大型開發案,容積獎勵如台鐵機廠開發案、鼓勵民間自辦重劃回饋社宅、大寮主機廠由市府自建或壽險公司代辦、橋頭台糖用地由中央興建等,但為了增加社會住宅房源,政府還可以有更彈性的作法,吳議員建議市府利用政府貸款0.28%的超低利率貸款,購入房地產市場上的閒置資產,如法拍屋、銀行不良貸款抵押房屋,設計整理後,作為「分散型社會住宅」,提供市民租賃使用,而且不一定僅限於「住宅」,也可以是「社會型辦公空間」、「社會型店面」。

  吳議員指出,現行申請社宅限定3+3年,或是65歲以上限定為6+6年的方式缺乏彈性,弱勢民眾租期屆滿,在無能力買房的情況下,仍要面臨強制搬出的窘境,因此建議釋出部份住宅供長期租賃,租期可長可短,更符合民眾實際需求。

  「健全的、質量俱足的社會住宅,是政府破解永遠讓人追不上房價的終極方法。」吳議員也主張,用社會資源、政府預算取得的社宅,部分可購買,但出售只限政府回購,不讓社宅回流至房屋市場,可有效避免讓社宅淪為低價買進、高價賣出的炒房工具,才能確保質量俱足的社會住宅供給。

 

益政議員召開公聽會關心居住正義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