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益政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173號
  • 議員頻道

吳益政爭取市府為市民採購疫苗保險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8/27 / 高市議壇NO.66

第3屆第5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新冠肺炎疫情來襲,造成疫情保單暢銷,吳益政議員於8月13日總質詢中建議高雄市政府為市民採購疫苗保險,減輕民眾負擔,提高接種保障、後續補償更全面,陳其邁市長同意評估採購疫苗保險可行性。

  吳議員引用邱吉爾名言「不要浪費一場好危機」,提醒市府面對危機獲得學習與經驗。以隔離保單為例,保費累計約71億元,理賠件數約2.2萬件,理賠金額累達16.26億元。

  臺灣Covid-19疫苗接種猝死通報計601件,AZ最年輕死亡案例26歲,莫德納為36歲,未來接種高端及BNT的死亡率仍未知,吳議員指出,預估111年初全球新冠肺炎病例恐突破3億例,市府應預作因應準備。他建議市府為市民統一採購疫苗保險,以招標方式壓低保費,以減輕市民負擔,或研議成立保險基金可行性,保障市民健康的權益。

  陳市長表示,市府對疑似施打疫苗猝死案例發放5萬元慰問金,並對不良反應者提供醫療照顧和社會救助等協助,有關疫苗保險建議,市府將進行評估。

  立陶宛等友好國家捐贈新冠肺炎疫苗,吳議員建議府會藉此與波羅的海三小國增進城市交流,促進姊妹市、姊妹議會更深入的實質交流,並拓展教育文化、產業經貿等互動。

  受極端氣候影響,臺灣年平均氣溫上升超過1.8℃,夏季延長、冬季縮短、強颱比例增加。吳議員呼籲市府應將調適和減緩應用於產業、能源、城市規劃與建築、交通、農業等範疇。

  橋頭科學園區預估未來每年排碳量為200萬噸,吳議員建議市府成立永續發展示範園區,為碳關稅、減碳等議題預做準備;他同時要求市府成立綠色產業投資平台,協助投資廠商。

  陳市長表示,市府已設置綠電小組,針對重大投資提供綠色經濟及減碳等相關議題的協助,市府也將準備好綠色平台的架構。

  打造中正及凱旋路TOD(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大眾運輸導向發展)慢活圈,吳議員期盼市府以人本交通為前提,儘快向中央爭取經費,解決輕軌與捷運的連接、進行鳳山與苓雅區間的涵洞打通工程、中正路高架橋整建為自行車道或人行道等,使中正路與凱旋路一帶生活圈及老社區得以串聯,產生更高的邊際效益。

  吳議員關注台鐵機場零碳社區、大林蒲遷村及大林蒲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進度及設置蒙特梭利教學師資培訓專班等議題,期盼市府重視及推動。

 

吳益政議員力推台鐵機廠零碳社區的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