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益政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173號
  • 議員頻道

吳益政促發展金融科技園區 吸引全球新經濟人才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5/28 / 高市議壇NO.27

第2屆第7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高雄市25至34歲的人口近6年來大減8萬2,000多人,高雄人口「希臘化」將愈趨劇烈?吳益政議員於5月9日市政總質詢中指出市府應運用策略留住青年,創造就業機會,建議高雄發展金融科技園區,以吸引全球新經濟基礎人才。

  吳議員質詢中引用資料指出,高雄青年移出人口比例已大於希臘,希臘人口1,075萬人,2008年到2013年間的25至39歲青年人口出走約22萬人,高雄25至34歲近6年來也大減8萬2,000多人,市府應動用資源及策略留住年輕人。

  吳議員進一步指出,高雄需要金融科技園區以吸引全球新經濟基礎人才,金融科技的核心理念是「去中心化」,是「顛覆既有的利益結構」,高雄作為國際金融環境中的邊陲地區,更應該積極發展金融科技。吳議員建議市府朝大數據、AI人工智慧、電子支付、區塊鏈、互連網等多面向推動,並爭取金管會在高雄舉辦金融監理沙盒法案說明會。

  吳議員也提及,市府應向全國金融保險理賠及產品設計部門招手,以較便宜的管銷費吸引業者到高雄設置營運中心,同時鼓勵刑事機關設置專責「防詐保詐騙分隊」及檢調機構成立專案小組,透過行政作為進行整合,提供這些業者更多的協助,高雄可把握此一商機。

  高雄市不只青年出走,生育率也低,高雄公立幼兒園增設率在六都墊底,育兒津貼是六都最低,吳議員建議市府增加2至4歲幼兒補助津貼,從1萬元提高到3萬元,並開放績優私立幼兒園場域空間,轉型為非營利幼稚園,或者競標非營利幼稚園經營權。

  許立明代理市長表示,各城市雖對育兒津貼競相加碼,但市府還是要掌握施政價值的優先順序,107年6月將預估108年歲出、歲入經費並在檢討財政空間後,針對育兒津貼、警消繁重勤務加給、清潔隊權益進行評估。

  針對移動污染源的減碳,吳議員指出,高雄市計程車數量約有8,374輛,市府應加碼補助計程車改裝為瓦斯車,雖然中央到地方全面性補助電動車,但並非人人都買得起,建議先朝計程車改裝瓦斯車邁進,花最少的錢達到最大的減碳效果。

  而在「種樹護樹換碳權」議題中,吳議員要求市府盤點高雄市栽種的樹木量,推算減污和減碳能力的總合及對應抵減的碳排、污染量,邀請企業認捐,並將企業認捐預算作為推動城市樹木維護的專款。

  國民運動中心成為市民關注焦點,吳議員主張推動高雄校園室內運動場公共化,他表示,高雄空污嚴重造成市民選擇健身中心運動,建議利用原各級中小學運動場所改建為區里微型運動中心,同時提供給學生及社區使用。

 


吳益政議員向高應大林萍珍老師請益金融科技範疇,並力促高雄發展金融科技。(圖片來源:吳益政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