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益政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173號
  • 議員頻道

城市減碳 吳益政主張建構公共運具應先於私人運具補助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9/24 / 高市議壇NO.43

  高雄空氣汙染嚴重,已經有研究指出高雄、屏東地區肺腺癌增加率是北部15倍,主因是來自於空氣汙染,這也是十大癌症中「醫療支出最高、死亡率最高、晚期發現比例最高」的癌症,吳益政議員指出,無論是基於全民健康或國家未來的健保負擔,降低空汙都刻不容緩,尤其高雄市本來即具備了工業城市的DNA,在減碳和氣候調適上,政府負責政策的推動,但也必須拉著企業一起做才能事半功倍。

  全球關注氣候變遷,16歲的瑞典女孩桑柏格啟發全球學生走出校園,接連數月,全球各地陸續有上萬名學童和大學生罷課走上街頭,要求對氣候變遷採取行動。但吳議員指出─瑞典訴求2018年減碳15%,甚至整個國家要達到零排放。反觀高雄─本身CO2年平均量的排放量原本就是世界級的,但到2025年減量目標也只有10%,僅年減2%。

  「因為我們是工業城市,汙染基礎較大,在發展經濟的同時,要更重視環境成本。」吳議員指出,高雄要擺脫又老又窮的命運,勢必要招商引資。但招商之餘,市府環保局必須提供足夠的數字,向業者說明必要的環境成本,包括會產生多少空汙跟CO2排放量?舊的業者怎麼減量、新的企業到底要用什麼標準?也要有所依據。

  「過去發展經濟都沒有計算環境成本」,吳議員指出,現階段高雄市必須要清楚需要什麼產業,而不是看表面投資數字。如果企業不能減碳,也必須支付環境成本,例如提供空氣清淨機設備或是建置分享運具,這不是單純的勸募,這是社會責任。

  吳議員表示,高雄的平均壽命已經比台北少了4.5歲,新生兒的死亡率也是最高,所以務必將生產所造成的空汙成本算出來。他也提到鼓勵民眾汰舊換新機車、電動車的補助經費不足,市府不該只向中央要錢,而是要求企業支付這些環境成本。他進一步表示,在節能減碳的政策上,與其補助私人購買電動車等私人運具,更應該優先建構公眾使用的分享運具,就像新加坡環境與水資源部長Masagos Zulkifli所說的,城市交通的問題不僅是排放空汙,還包含城市空間擁擠,以車為本的都市規劃只會放任大城市的擴散,或造成有限空間城市的擁塞。而治本的做法是發展大眾運輸、共享交通工具。

 

日前至南歐考察大眾運輸系統與共享交通運具的吳益政議員,認為朝此發展刻不容緩(圖片來源:吳益政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