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益政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173號
  • 議員頻道

吳益政主張用創意讓老屋更精彩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3/2 / 高市議壇NO.24

  107年2月6日花蓮六級強震震倒了多棟大樓,許多人都在討論老舊大樓的耐震問題,但不論哪個城市為數眾多的老屋,都不可能在短時間內重建,那麼老房子如何在城市中繼續為人們遮風避雨?吳益政議員認為,用高雄厝觀念打造新的城市建築風格之餘,也應該用創意為老房子找到新生命。

  吳議員指出,近年來高雄市融入綠建築的觀念積極導入高雄厝,目前已有100多件包括透天厝和大樓取得使用執照,有些深陽台的設計,可以讓人的活動從室內延伸到室外,享受自然光之餘,也減少了建築物的耗能。

  但隨著時間的推進,吳議員也關注到人與建築的其他面向,包括住宅的設計和配置,如何才能符合高齡化的需求?又有許多老舊建築更新重建不易,如何發揮創意,讓這些長久陪伴我們的建築可以減少能源的消耗?

  吳議員表示,在考察的過程中碰到一個問題,即很多建商都樂意回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多配置一間「多一坪」的廁所,一則較為寬敞平坦,二則方便輪椅進出、迴轉,但往往建築師和業者討論時,這多1坪的廁所是放在主臥房、老人房或客廳哪一個空間較好?吳議員主張一併放寬讓客廳和主臥室的廁所都多一坪,更能真正體現高雄厝友善高齡的精神。

  吳議員也指出,高雄是個熱帶城市,縣市合併後,老房子高達46萬戶,有些實在必須進行都市重劃、更新或重建,但有些則是具有文化底蘊的老房子,不一定要全部改造,可以透過一些手法延長壽命。吳議員認為如果老房子能夠做得更精采就不需要拆。

  重點是如何讓為數龐大的舊房子達到降溫效果,他以一幢法國美麗的房子運用太陽能、竹編,來達到降溫又通風的效果為例,說明未來市府也可以引領學界和產業界導入新、舊素材的運用,結合鐵材、鋁框等傳統產業和文化內涵,開發出新的綠色產品,並透過設計手法大幅降低對能源的需求,讓高雄厝這類新觀念的建築不只侷限於新房子,也能透過巧思讓老房子更精采。

 

站在老屋前,吳益政議員認為透過一些手法,讓有歷史、文化底蘊的房子繼續使用。(圖片來源:吳益政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