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益政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173號
  • 議員頻道

吳益政肯定公民論述談輕軌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4/25 / 高市議壇NO.38

  最近高雄最大的事情除了水果以外,該不該續建輕軌是很多人討論的焦點,尤其是二階輕軌停工後,捷運局從2月底開始辦理了5場公聽會,數百人次上台發言,正反意見非常多元,吳益政議員肯定民眾用數據、論述進行討論,這正是大家所期待的「公民社會」的特徵,也盼望輕軌議題可以透過此次公共議題的探討一起找尋解方。

  長期關注高雄大眾運輸系統的吳議員指出,包括輕軌建設在內,從許多重大交通建設的歷史經驗來看,只要新的路線一出現,總是會出現許多反對者,執政團隊必須透過爭議的處理加以推動,爭議在一次次的會議中被解決,落實於市政建設,而完工後往往使用滿意度最高,輕軌可依此借鏡。

  在探討大眾運輸軌道之前,吳議員提到台灣有三個問題有待解決,第一是改善空氣汙染、第二是減少事故、第三是解決道路壅塞。其中在減少交通事故上,日本1.27億人口,1年3,000件交通事故,台灣只有2,300萬人口,卻將近2,500件交通事故,每一年交通事故所衍生的社會成本是4,400億元到將近5,000億元,這是很嚴酷的事實。

  吳議員更進一步指出,每年因交通事故受傷的人數,高雄竟是全台第一名,共有7萬人,比起台北、台中都高,平均每天200件交通事故,市府要出動多少警力進行處理?受傷的成本中還包括家庭的付出,許多外部成本沒有細算,大眾運輸應該將上述包含其中,這是非常客觀的事實,因此我們主張大眾運輸要做到好、做到滿。

  「過去我們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機車?是因為過去20到30年來,台灣政府包括中央和地方對大眾運輸的疏忽,民眾為了便於通行買車,…這是因為我們沒有重視私人載具所產生的結果。大眾運輸的論述不該倒果為因。」吳議員強調人本交通的必要性。

  截至目前為止,市府對於輕軌的未來,還是沒有定論。但吳議員認為,過去民眾很少討論大眾運輸,即使政府、民意代表積極推動,一般市民卻不是很了解,也許透過這次爭議大家能夠深切思考,到底我們想要什麼樣的城市,這是非常寶貴的經驗。吳議員肯定透過不同立場與想法的交流,其重要性並不亞於輕軌建設本身。

 

向來重視大眾運輸路網的吳益政議員(左1),向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財說明民眾所提出的輕軌二階版本。(圖片來源:吳益政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