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益政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173號
  • 議員頻道

吳益政盼高雄市邁向經濟新世代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6/17 / 高市議壇NO.4

第二屆第三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高雄市政府近年積極推動產業轉型,全力打造高雄成為亞洲新灣區,但首先得面對新世代的挑戰。吳益政議員於5月27日市政總質詢中提出,電子商務及創意行銷的經濟模式已是全球趨勢,建議市府協助傳統產業進行升級與創新,開創傳統產業的未來,樹立新的經濟典範。

  隨著科技及網路的進步,UBER(交通網路公司)、AIRBNB(全球線上訂房網站)、PINKOI(設計商品購物網站)等電子商務模式已是全球經濟發展的趨勢。吳議員呼籲市府輔導計程車業進行產業升級,以面對UBER車隊帶來的打擊。他表示,高雄應招攬世界神級品牌及人才進駐,並營造聚落環境、成立數位研究中心法人組織及推動在地人才之培育等,以強化城市競爭力。

  吳議員表示,高雄應針對跨境電商、創業環境、社會企業、創客、文化創意等產業,向世界挖角及招商,建議市府成立法人組織型態的數位創新經濟研究中心,以舊議會、眷村及閒置校舍營造聚落環境,並讓議會成為創意聚落最好的接軌角色。而在教育上,他建議加強英語能力、中小學恢復工藝課程、APP程式語言及哲學邏輯課程的學習等,作為教育扎根及培育在地人才的策略。

  吳議員表示,新世代的經濟模式將影響實體店面的營運,捷運紅、橘兩線沿線店面及空屋率高,建議市府研擬「捷運沿線繁華復興計畫」,並提供相關獎勵辦法,以重振中山路及中正路榮景。他表示,六都中高雄空屋率最高,可藉此推動社會住宅,另外高雄有許多公共設施保留地,以荷蘭鹿特丹天梯或阿姆斯特丹的起重機旅館為例,鼓勵市民在保留地進行實驗計畫,能促進創意經濟的成長。

  針對就業環境的部分,吳議員舉知名數位行銷顧問織田紀香為例,呼籲勞工局在維護勞工權益時,應協同相關局處推動跨性別、跨族群的政策,締造友善對待多元性別的環境。

 

吳益政議員關心駁二創客們的營運現況。/圖片來源:市議員吳益政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