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益政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173號
  • 議員頻道

吳益政以六大議題關切市政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6/25 / 高市議壇NO.52

第3屆第3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代理不是「過渡期」,而是「延續性」,吳益政議員於6月19日總質詢期許楊明州代理市長將2個月代理期間當成2年來做,並針對高雄輕軌爭議、自行車環境、中崎有機農場、高雄債務問題、參與式預算以及城市綠電等六大議題進行質詢。

  停下腳步,聆聽市民的聲音,吳議員表示,輕軌迄今辦理7場公聽會,市民主要反對意見為塞車及停車空間不足問題,建議師法他國做法,在美術館、大順路段不用植草路面,改採透水硬鋪面,在道路規劃上取消路緣石、規劃大眾運輸專用道、非輕軌使用時間開放一般車輛行駛、規劃沿線路外停車空間等,讓路面使用更有效益。

  因疫情影響而停辦的公聽會以及之前居民反映的各項意見,吳議員要求楊代理市長提出具體計劃修正期程。楊代理市長表示,關於輕軌建設,正反意見都有,而大眾運輸是趨勢,尤其是軌道建設。隨著疫情趨緩捷運局會加速剩餘公聽會辦理期程,將修正計畫送中央並取得共識。

  疫情時代,大眾運輸運量銳減,世界各國完善的自行車道規劃發揮效用,交通順暢,碳排量減少,吳議員表示,利用這次危機盤整號稱1,000公里的高雄市自行車道,予以區分為城區及郊區,發揮效益,而不在追求帳面總長。

  楊代理市長指出,市府將會檢視既有自行車道騎乘舒適度,並要求工務局在鐵路地下化後的自行車道規劃上能有效串連。

  針對位處於橋頭科學園區的中崎有機農業區將何去何從?吳議員提出,發展產業及開發新市鎮就必須用暴力的方式迫使原地發展的經濟另覓他處,不能共存的疑慮。他指出,科學園區的發展應該打破新市鎮的框架,追求產業發展的同時更要兼具環境永續,中崎有機農場在107年被劃入橋頭科學園區內之前已在當地發展已久,在園區中能扮演環境監測角色,希望市府站在高雄的立場與中央溝通。

  高雄負債3,000億元且逐年增加,財政困境致使各項政策預算逐年減少,吳議員認為「換誰執政都無法解決問題」,招商再厲害也無法彌補財政缺口,建議市府向中央要求修正統籌分配款分配比例。

  吳議員同時希望市府將公共建設經費之一部份做為公民參與公共政策預算,開放市民提案、表達意見,他同時質詢關注發展循環經濟、有效利用焚化爐發展綠電等議題。

 

吳益政議員關切因疫情而停辦的輕軌公聽會,未來辦理期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