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益政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173號
  • 議員頻道

吳益政建議制定「高雄市實驗建築自治條例」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7/21 / 高市議壇NO.5

  以12只二手貨櫃打造外觀前衛且具環保精神的吳益政議員服務處,像一座「會呼吸的鋼鐵人」,整棟建築體考量通風與日照,屋頂上還鋪設太陽能板供電,顛覆貨櫃屋予人簡陋的觀感,吳議員認為建築的形式可以非常豐富多元,市府應在法規上提供更大的空間,讓城市景觀呈現多樣面貌,他在第三次定期大會提案建議制定「高雄市實驗建築自治條例」,創造城市的無限可能。

  吳議員先就城市的天際線談起,高雄市房屋普遍使用鐵皮屋頂隔熱及防漏,就安全或是美觀而言皆不合時宜,即使目前高雄市已有太陽能屋頂的轉換辦法,然而建築的型式多元豐富,高雄市的建築仍可以發展兼顧美學的天際線,在安全和消防的考量下,跳脫現有法規限制,讓高雄的天際線充滿幸福感。

  他也提到閒置的公共設施保留地,由於徵收的時程不確定性,地主若要開發,又得受到現有建築法的約束,所需成本過高,不符短期使用效益。因此,應就這類型土地實施實驗建築計畫,讓閒置的公設土地,豐富城市地景。

  充滿地方特色、個人創意的民宿,是台灣文化濃縮的極致,也是另一種共享經濟,分享體驗文化,這類小巧的建築體,吳議員認為非常適合從實驗性建築的架構下發揮,然而受限旅館條例,他們必須在有限的建築體內設置無障礙空間或高標準的逃生和消防設施,這並不符比例原則,他建議應有條件開放特色民宿建築的申請,符合實驗建築的精神即可,所以應儘早制定「高雄市實驗建築自治條例」,讓城市發揮創意,創造多樣的地景。

 

吳益政議員建議市府制定實驗建築自治條例,供市民發揮創意打造多元的建築形式。圖片來源:市議員吳益政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