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益政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173號
  • 議員頻道

吳益政籲安全第一 建立市民對高雄輕軌的信賴度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9/26 / 高市議壇NO.67

  疫情讓高捷、輕軌等大眾運輸運量大減,但疫情警戒降級以及學校開學,乘客逐漸回流,高雄捷運公司也藉此加密班次載運乘客,長期關心綠色交通議題的吳益政議員提醒捷運局,防疫清消工作必須做好做滿,更要上緊發條安全上路。另針對8月底輕軌脫軌事件,吳議員要求捷運公司應就鋪草工程的設計規範及施工規範進行檢討,立即改善,建立輕軌在市民心理友善安全的信賴度。

  8月底高雄輕軌凱旋二聖站發生草皮捲入車底導致脫軌意外,司機員立即緊急煞車,車頭部分脫軌偏離軌道,所幸無人受傷,但列車上兩名乘客虛驚一場,類似草皮引發的行駛狀況在7月31日也曾發生過,當時列車駕駛員發現軌道草皮外翻暫時停車行駛,及時避免出軌意外,但也導致列車延誤;這兩起事件也引起民眾對輕軌鋪草皮安全性的質疑。

  「問題出在施工及管理維護,而不是植草政策。」吳議員參訪過許多城市新建輕軌,他指出植草具有降溫、降低部分噪音、防震、改善景觀、增加綠化,幫助城市減少雨水逕流負荷,降低熱島效應效果,也是世界新建輕軌相當普遍採用的設計;即使興建半世紀以上的日本路面電車,均有將原軌道改建為植草軌道的案例,且經過實際測量,植草軌道比起原本鋪面確實可降低10-14.5度的表面溫度。

  吳議員特別了解這次輕軌因草皮出軌的原因,指出事故發生時,施工單位才完成草皮的施作,輕軌鋼輪膨脹的草皮捲進車廂底盤,連土、草皮掩蓋了軌道,才導致輕軌車輛脫軌。吳議員建議捷運局吸取經驗─應鋪設完工後隔段時間等泥土與草皮不過於濕潤和蓬鬆,該路段再開始營運;設計規範上,例如植草的高度及離軌道的間距等,都須符合輕軌設計規範。未來高雄輕軌在風雨前夕也應全面檢視軌道區草皮狀況,避免出軌事件再發生。

  吳議員指出,因為輕軌營運速度慢,一般工安或車禍事件很少重大傷亡,但仍然應瞭解發生原因及改善之道。未來輕軌路段是否鋪設草皮,應依人車多寡為依據,大順路/美術館路段可以硬舖面鋪設,輕軌不佔用道路讓人車可與輕軌共存,郊區的輕軌則採鋪設草皮來綠化城市。

  吳議員認為就這次的出軌及平常車禍事件,找出原因提出改善之道,建立友善安全的輕軌系統,提升使用率,以發揮其大眾運輸的角色功能。

 

吳益政議員針對輕軌因草皮導致出軌事件,認為鋪設草皮後需隔段時間再行駛。(圖片來源:吳益政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