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益政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173號
  • 議員頻道

吳益政主張以社宅推動老有所居 在地安老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2/21 / 高市議壇NO.72

  新春是團圓、萬物齊發的時節。吳益政議員在過年前夕利用無障礙計程車,把住院康復的母親接回家,共享天倫之樂。他有感而發的表示,100年他參考倫敦友善計程車的作法,在質詢時建議高雄市政府交通局,計程車改開門的方式,以利於行動不便者搭乘,如今造福許多輪椅族,感受深刻。

  吳議員提到當初建議交通局轉達交通部,將計程車只限四門「側開」改開放「側滑門」也可,因而間接開啓七人座汽車投入計程車服務,而以七人座為主的「無障礙計程車」不僅彌補復康巴士的不足,也造福許多需要乘坐輪椅出門的市民,如今他剛剛康復的母親也利用「無障礙計程車」前往市場採買,讓他感受到:好的政策自己也有受益的一天!也自我期許未來的每一天,都能站在市民的立場,督促執政團隊,打造公義的社會,讓每個人都能享受城市進步的成果。

  吳議員從自身經驗指出,臺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長照規劃迫在眉睫。他指出,高雄熱門、口碑好的長照機構寥寥可數,民生醫院、聖功醫院、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等,皆為民眾爭相排隊的機構,床位供不應求,這僅是現象之一,最大的問題是很多人負擔不起長照機構的費用。他表示,長照機構1個月至少要花費3萬元,如果父母兩個人就要6萬元,現在 8、90 歲長者膝下還有多個孩子,再下一代的中壯年,大多僅生一、兩個小孩,有的甚至沒有子女,未來整個長照財務結構將是大問題。

  吳議員進一步指出,高雄48萬位長輩推估有3萬位失智,越是高壽,失智風險愈高,市府應該未雨綢繆,利用政策工具鼓勵開發商捐贈社會住宅或當安養中心,讓高雄的長輩可以在地安老。

  在市府拚經濟轉型,積極服務產業的同時,吳議員認為也應促進城市發展和就業機會,安頓市民的生活。他指出台積電來了,政府幫忙找土地、找水、找電,付出龐大的社會成本,也帶來高房價的副作用,如果反映在稅收上,應該透過政策工具回饋社會,照顧社會大眾的需求。

  吳議員以社會住宅為例,即便在城中城事件後市府再加碼興建社宅至1萬戶,仍不足以因應現況,他提出包括公辦都更、大型開發案容積獎勵、鼓勵民間自辦重劃回饋社宅等8大策略,希望挹注社宅的供給量,但他更希望法規上社宅的租賃制度能對長者更友善,否則年輕人租賃3年再續約加3年,還有可能存錢買房,但年長者的租賃6年再續約加6年,如果是65歲加12年至77歲,屆時要搬去哪裡?期盼市府透過法規的修正,讓長者老有所居。

 

無障礙計程車造福許多輪椅族,而其車輛運用的原始構想來自吳益政議員的建議。(圖片來源:吳益政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