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益政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173號
  • 議員頻道

吳益政為大貨車司機喉舌 追求進步也應照顧每一個人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9/27 / 高市議壇NO.31

  新空汙法在老舊貨車管制方面引起爭議,造成各地貨車駕駛及貨運業者反彈。8月一場老車自救會,大貨車駕駛到高雄市環保局及市政府前陳情抗議,指出空汙法立法草率、罔顧民眾生計,訴求「老車無罪」。吳益政議員也到場聲援,貨車議題不是政治議題而是民生議題,追求環境進步的同時必須兼顧基層民眾的生活。

  吳議員表示,擔任議員期間長期關心高雄的空汙問題,推動環境政策、大眾運輸及產業轉型等可說是不遺餘力,高雄當然要追求更好的空氣品質,但是政策沒訂好,受傷的是基層的民眾。他指出,新的空汙法等於給了主管機關「空白授權」,還沒有具體的內容或時間表,主管機關不應該輕率的以攔檢方式檢驗排放,在相關施行細則出來之前,空品區也應該先等等。

  新修空汙法嚴管10年以上老舊車輛排氣檢驗,若未通過,最重罰則為註銷牌照,很多大型車主憂心舊車貸款仍未還完,汰舊換新負擔沉重,影響生計。

  吳議員談及一、二期柴油大貨車汰換的問題時感到十分不捨,他指出目前還在駕駛第一、二期柴油老車的業者,可以說是整個運輸業中的弱勢群體,靠著相對低廉的營運成本苦撐。在過去工業興盛的年代,製造最多汙染並從中得到最多好處的並不是他們,現在環保意識抬頭,大企業有資本配合政策汰舊換新,弱勢業者的生計卻要不保,並不公平。

  吳議員主張,老舊貨車的汰換,應該按照車輛原廠出產的標準,落實檢驗,甚至增加檢驗次數,讓舊車自然淘汰;如果真的要加嚴標準,也應該邀集利害關係人,包括駕駛和業者,討論出一個合理、可達成的標準。如果要求一、二期車達到四期標準,那根本就是假借「看排放不看車齡」的名義,進行實質的強制淘汰。

  吳議員強調,產業的轉型和環境的重視,是全世界的趨勢,各國也都互相觀摩、彼此參考。他期待這次大貨車的議題,能體現高雄的價值,讓世界看到,高雄在追求轉型與進步的同時,如何兼顧基層的民眾,照顧好每一個人。

 

吳益政議員(右1)針對新空污法在老舊貨車的管制上,認為政府在追求環境進步的同時必須兼顧基層民眾的生活。(圖片來源:吳益政市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