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益政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173號
  • 議員頻道

吳益政彩繪理想城市的樣貌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5/20 / 高市議壇NO.3

  從捷運、自行車、輕軌、生態交通、綠建築到眷村文化,這些議題看起來沒有太大的關連,但若聽吳益政議員詳盡闡述,才能明白箇中關係。這話匣子一開,吳議員侃侃而談,內容還從台灣到柏林、荷蘭、巴黎、紐約……,把他們值得讚嘆的地方擷取為五彩繽紛的小拼圖,以此為高雄市拼出理想城市的樣貌,但卻不失高雄自然豪邁的本色。

  縣市合併前,大家對吳議員的印象是高雄市自行車道的建置與環境的推手,吳議員解釋,會勾勒出自行車的環境,要追溯到捷運工程開始,捷運造價很昂貴,對於喜歡使用摩托車的高雄人而言,要如何鼓勵搭乘捷運,減少私人載具,永續交通成了他思考的方向。高雄石化業帶來空氣汙染,如果再加上私人載具空氣污染更將雪上加霜。所以健全交通環境如大眾運輸系統、人行道、自行車道等,才能有效地減少私人載具,然而在關心交通之餘,也觸及了環保的議題。

  吳議員從幾個國外的案例發現,推動環保的城市比較具有創新力,像荷蘭重視生態、防洪,對於城市空間的改造也常出其不意,早些年即把港邊舊倉庫變成公寓和餐廳,並將老舊工業建築的地區注入創意及活力。

  他也提及現今世界最夯的文創基地柏林,其租金比巴黎、紐約便宜,吸引了來自各地的藝術家進駐。他指出,柏林文創基地的形成也是舊空間再利用的成果,由數個社區組成,很像蜂窩的意象,他認為以文化景觀保留的明德、建業、合群新村,類似柏林的空間,而眷村的文化資產吸引人之處在於塑造了時代的氛圍。

  而不論是交通、生態、文化等,在吳議員眼中都是彼此互相牽連的,如此才能構築城市的面貌。而他相信在彩繪這座城市的美麗藍圖時,同時也凝聚了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