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益政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173號
  • 議員頻道

吳益政:保留中崎有機農場作為橋頭科學園區緩衝帶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4/22 / 高市議壇NO.50

  由中央規劃設置的高雄橋頭科學園區於2月中旬啟動環評,在此同時地方上也同步發出保留「橋頭中崎有機農場」、催生「滾水生態農業地質園區」的聲音。長期關心環境品質的吳益政議員呼應有機農友的訴求,主張科學園區開發必須針對農場提出配套措施,有機農場和科學園區並行,不僅可作為安全的指標,它的存在更是循環經濟最好的示範。

  高雄橋頭科學園區規劃啟動,但緊臨的中崎有機農場卻面臨徵收危機,也令長期租用台糖土地深耕有機農業的農友感到失望,並形容「中崎有機農場的保存運動像是一場戰役」,也是農業部門與工業部門長年抗爭的縮影,農業部門則是不斷的退後。

  「高雄工業發展政策長期由中央主導,空氣汙染、水資源、電力與廢棄物問題一再出現,地方付出的成本從未計算。」吳議員認為中崎農場的保存不只涉及農業的議題,更具體而微地呈現了高雄這座城市的處境,產業發展不能由農業與社會來負擔成本,也表態支持保留中崎有機專區,才能減少環境生態與社會的損失。

  吳議員進一步指出,有機農場的存在,一方面可以驗證科學園區是否真的環境友善,也可以提供園區員工有機食材、甚至成為園區內生技產業的基礎,這將會是農業與科技業共榮的經典案例。第二個層次,是高雄要「選擇」哪一種產業與生活型態。包括園區或任何產業專區實際的內容是什麼?園區需要的水資源、電力以及土地成本將製造多少碳排放和汙染;不論哪一個專區的設置與招商,都決定高雄未來會成為一座什麼樣的城市。

第三個層次,是科學園區的主導權在中央政府手上,但是園區廠房設在高雄,所有外部成本要由高雄來承擔,吳議員認為在科學園區的規劃中,高雄必須找回自己的主體性。

  吳議員表示,橋頭科學園區占地260公頃,綠地約78公頃,足以容納有機專區、滯洪池和泥火山地質公園,如果有機園區可以跟科學園區共存,是工業可以和農業共存的最佳案例,也是向世人展示工業是可以跟人類共存,「滾水生態農業地質園區」將可做為一良好的進化契機。

  「這次全球受到疫情影響,經濟活動衰退,卻讓地球得到意外喘息的機會。許多國家、城市也見到久違的寧靜與乾淨」。但吳議員更期待疫情早日結束,讓生活重回正軌,也希望在人類經濟活動復甦、再次蓬勃之時,有更多人和我們一起反思產業發展所帶來的影響,應追求經濟與環境的平衡!

 

吳益政議員(左2)主張中崎有機農業園區與橋頭科學園區應並行,成為循環經濟的最佳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