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益政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173號
  • 議員頻道

吳益政提議用財稅手段進行空污減量及城市調適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1/30 / 高市議壇NO.21

第2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每到冬天,天空總是灰濛濛的一片,這難道是高雄人的宿命?長期關心高雄空污品質的吳益政議員於11月22日市政總質詢指出,高雄空污來源由境外移入占24%,北邊城市移入占41%,高雄產生占35%,而在地產生之污染又與高雄長期為重工業城市有關。吳議員認為處理空污應付出成本,過去為了經濟發展,將空污成本轉嫁給社會和民眾,他因而主張空污費應改為地方稅,且專款專用以改善在地空污問題。

  吳議員肯定高雄市政府10年來為城市轉型及空污改善所做的努力,但高雄仍面臨薪資最低、6都市民平均壽命最低、城市負債6都最高,且青年移出人口過高的困境,吳議員直指最根本問題在於空氣污染,因為高雄為了處理污染付出了過高的成本。

  吳議員指出,高雄是以製造業為主的城市,每年上繳貨物稅約430~450億元,為6都之首,製造業伴隨空污及CO2的排放,讓高雄付出極大的成本,卻未能在統籌分配稅款上反映出高雄的貢獻度。吳議員要求,對於中央統籌分配稅款以人口、土地及營業額計算外,市政府還應主張將空污及CO2排放列入計算的特別條款,並作出完整的論述,聯合高雄市籍立法委員向中央爭取,追溯過去城市經濟發展所承受的災害,編列地方減緩空污調適經費。

  吳議員更進一步主張空污費應從中央課徵改為地方課徵,並且專款專用。現行空污費由中央徵收後分配到地方,但他認為地方承受污染,理應由地方課稅,並運用於環境調適。空污並非沒有成本,只是轉嫁到社會和一般民眾身上,因此必須用財稅手段來進行空污減量和調適。

  吳議員並督促環保局,應即刻訂定產業空污實質減量標準、逐年提高固定污染源的空污費,並祭出應減未減的空污罰款及再加重空污費,規範流動污染減量不得抵減固定污染量,已關廠工廠空污量應由政府收回管理,以及加速柴油車汰換及補助市民使用大眾運輸等措施,以加速產業轉型及空污改善。

  吳議員並關心北、高爭取設立「金融科技創新園區」的進展,高雄如果不爭取設立金融科技創新園區,期待產業轉型會更加困難,尤其高雄市有很好的條件,不能錯失轉型機會。 

 


吳益政議員主張工業城市應改有專款專用的空污費,作為地方的環境調適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