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益政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173號
  • 議員頻道

吳益政從馬頭山廢棄物掩埋場的設置檢視政治人物的高度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9/25 / 高市議壇NO.19

  高雄市環保局於8月底舉行馬頭山富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的環評大會,是日來自旗山、內門與田寮地區反對掩埋場的居民,以及全台北中南50個聲援團體近千人來到環保局前廣場,表達立場堅決反對設立掩埋場。吳益政議員呼籲市府拿出政治人物應有的高度,視「廢棄物掩埋場為最後一個步驟的選擇」,積極發展廢棄物循環共生及相關政策,才能把好山好水留給後代子孫。

  吳議員指出, 廢棄物處理業者擬開發旗山、內門交界的馬頭山區,作為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儘管在地農民長期反對,開發案仍然進入環評階段。讓年邁的農民戴著斗笠、拿起鋤頭為保護良田和水源進行抗爭,令人不忍。

  吳議員認為,高雄為台灣第一大重工業城市,既然事業廢棄物來自工業區,理當應在工業區內循環處理或是設置掩埋場,而不是移置到另一處乾淨無污染的土地;市府應該立即檢視現有或是未來工業區預定地,強制規劃工業事業廢棄物掩埋地或處理廠,避免廢棄物無處安置,最後傾倒至人煙稀少的地方。 

  吳議員表示,旗山號稱高雄市的後花園,雖地處市郊但交通便利,卻成了重工業廢棄物的最佳的傾倒場所,從最開始中鋼廢爐渣石到現在的馬頭山,皆雀屏中選,十分諷刺。就算中鋼是重工業界中循環再生最具規模的優良企業,仍不免為無可再利用的廢棄物找出路;市府應該及早排除YES或NO(建或不建)的選擇題,改以綜觀性「廢棄物共生或循環」來思考。

  高雄市近年來致力於打造宜居城市,雖然也努力從工業城市轉型,但只要臨海工業區和林園工業區存在,工業廢棄物將會不斷產生,因此市府應制定循環政策,才能有效解決長年的廢棄物和污染問題,達到城市共生。

  反馬頭山設置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自民國103年開始由在地草根鄉親組成,不放棄任何能夠提出訴求的各大公民運動,南征北討,參與成員幾乎年過60,他們都是從小出生在內門、旗山,在馬頭山腳下靠著當地天然農作資源,生活大半輩子的農民鄉親,在白髮蒼蒼之際,仍向政府表明反對的訴求,更顯得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無奈和無力,吳議員呼籲參選高雄市長的候選人,不只是瘋狂貼看板建立知名度,如果能就這衝突的議題,給予城市一個解決問題的論述和觀點的高度,才能展現足以擔任工業與宜居共生城市的治理能力。

 

馬頭山擬為廢棄物掩埋場開發案,應從「廢棄物共生或循環」的角度思考。(圖片來源:吳益政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