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益政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173號
  • 議員頻道

吳益政提出「大高雄腳踏車復興計畫」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2/23 / 高市議壇NO.58

第3屆第4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後疫情時代帶動騎乘腳踏車的風潮,吳益政議員於109年12月7日總質詢提出「大高雄腳踏車復興計畫」,建議市府成立自行車道重建小組,新增車道及健檢既有車道。

  一開始,吳議員表示,從大高雄腳踏車復興計畫、人行道與騎樓路平計畫、零碳社區、工業區廢中和、高雄水汙染和高醫正義六大問題進行質詢。吳議員說,後疫情時代義大利、法國、英國、立陶宛、比利時、丹麥、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國,均增加腳踏車道投資金額,英國投資20億元英磅於腳踏車和人行道,法國預計建設650公里永久和暫時性腳踏車道,西班牙年底要完成172公里腳踏車道。

  因而吳議員建議市府成立自行車道重建小組,由副秘書長層級擔任召集人,健檢既有自行車道,包括遮蔭、連貫性及透水鋪面,以及新增自行車道。他要求市府重建因輕軌建設而中斷的西臨港線自行車道。另建議自行車道和人行道納入重劃區的規劃,且獎勵尚未完成重劃區開闢自行車道和人行道。

  在疫情之下,大眾運輸也受到影響,吳議員也建議市府研議將志工時數試算轉換為搭乘公共運輸,鼓勵志工搭乘輕軌和巴士,培養大眾運輸的運量,如此包括輕軌一階、二階使用率也會提高,養成更多人搭乘的習慣。

  而路不平也是許多人關注的議題,吳議員說,高齡化社會應重視道路整平建設,輪椅無路可行,在大馬路滑動,險象環生,市府要建立騎樓使用規則,保障通行權,他也建議可以學習台北市,在騎樓整平上每年逐步進行與完成,至今已完成183公里。

  陳市長回應時指出,市府目前已推動志工時數搭乘公共運輸的相關策略,採登記制,未來可透過一卡通連結志工資料庫,給予搭乘綠色交通時數折扣。有關自行車道方面,高雄目前已建設約1,000公里,未來將利用靈活財政手段加強推動,將自行車運輸納入智慧交通最後一哩建設。

  致力推動零碳社區的吳議員,以法國貝西村為例說明,貝西村是由舊酒莊規劃而成,住商混合空間,包含餐廳、商店、鐵道文化和高密度綠帶,他建議市府規劃臺鐵高雄機廠為零碳社區試驗區。

  高雄推出四大產業區,政府只強調產值和產業轉型的效益,吳議員要求市府推動工業區減碳及碳中和,因應無法回收的廢棄物處理後埋於綠帶,規劃「廢中和」制度,將「廢中和」所得納為政府收入。環保局回應時指出,目前焚化爐處理量足夠因應四大產業園區的一般及事業廢棄物,但可研議將焚化後的固化物埋於隔離綠帶,降低對市民生活的影響。

  此外,吳議員也關切工業區建立SDGs指標、下水道沼氣問題、還原高醫創校歷史等議題,希望市府重視及推動。

 

長期關心自行車議題的吳益政議員建議市府成立自行車道重建小組。(圖片來源:吳益政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