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益政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173號
  • 議員頻道

吳益政催生成立單一窗口推動共享交通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2/25 / 高市議壇NO.46

  根據國際能源署統計,交通占全世界能源消耗28%,相關碳排放占全球23%。其中交通能源40%集中在都市,而近年來世界交通創新的發展快速,共享交通就是其一。但長期關心交通減碳的吳益政議員質疑現階段高雄市交通政策的推動缺乏完整的配套措施,而且著重在私人運具的補貼,顯然是本末倒置的行為。他要求高雄市政府交通局在推動大眾運輸工具,如捷運、輕軌的同時,也要考量共享交通的配套需求,減少業者投資的障礙。

  吳議員指出,共享交通的興起改變人在城市中移動方式,減少塞車,還能降低碳排放。但現階段從中央到地方都還在推動電動車,包括自動駕駛也比我們想像的來得快,但不管是摩托車或是汽車的補助,都沒辦法減少私有運具,他認為要透過交通減碳減緩環境的氣候變遷,發展大眾運輸、公共交通工具才是最有效的,但現在政府的補助,只是把汽機車換成電動汽機車,鼓勵民眾使用大眾運輸工具或是利用共享交通反而放在後面,可說是本末倒置。

  「真正要做的是三件事情,第一個,共享的(運具),要放在最優先;第二個,大眾運輸;第三,乾淨能源」吳議員以法國尼斯小鎮為例,火車站、捷運站等交通運輸站前設置有電動腳踏車、電動分享汽車,是交通站點的運輸配套;如果換成高雄的話,不管是捷運局開發的黃線、輕軌或現有的紅橘線,或是鐵路地下化後的站點,每一站體外的標準設施也應該設置分享電動腳踏車,分享電動汽車,甚至於連同車站都是整個運輸系統的一部分,絕對不是捷運蓋捷運的、公車規劃公車的、臺鐵進行自己的鐵路地下化,環保局只管公共腳踏車。他認為長年來政府各單位花時間各走各的調,卻未花時間整合,以致於各單位都是各自為政。

  吳議員表示,我們耗資數千億興建捷運,相關的配備都是大眾運輸的基本概念,只要土地、法令規章訂定好,由交通局設立單一窗口,營造有利於協助業者經營的環境與條件,而不是每一站的設置都需要透過公聽會提醒,或是業者得找工務局、養工處會勘場地後,又要找財政局計算租金。

  吳議員要求市府推動共享交通應盡速成立單一窗口,不管是共享電動機車或腳踏車等業者,均透過交通局作為窗口,出面與捷運局、工務局、財政局、環保局等局處協調,營造友善的經營環境。

 

長期以來吳益政議員推動共享運具總是不遺餘力。(圖片來源:吳益政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