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益政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173號
  • 議員頻道

吳益政力促台鐵高雄機廠規劃以人為本的零碳社區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5/23 / 高市議壇NO.75

第3屆第7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推動以車為本到以人為本是一條辛苦的道路」,吳益政議員5月10日總質詢中要求高雄市政府將臺鐵高雄機廠朝向以人為本的零碳社區規劃,採取退縮道路增加路幅,解決交通需求。並鼓勵公民參與討論此案都市計畫變更的爭議。

  有關O9運動中心開發案,吳議員要求增加運動公園和外界的高架聯通,並採取人車分道,可以提供較無公共設施的福東和福仁里居民便於使用。林欽榮副市長表示,目前除規劃平面交通外,亦增加立體聯通,並交由顧問公司進行研議,並列入考量事項。

  吳議員指出,推動以車為本到以人為本是一條辛苦的道路,尤其全球吹起無車潮,越吹越旺,以人為本的無車概念並非不開車;他以美國紐約時代廣場、日本銀座為例,強調無車概念是一步一步往前走出來的。

  法國巴黎無車道路及德國柏林市民提案成立無車區,值得高雄參考,吳議員表示,城市空間不足及空氣汙染,讓市民對無車需求更大。

  第4度提出臺鐵高雄機廠零碳社區質詢的吳議員指出,以車為本的規劃是不對的,將讓臺鐵高雄機廠都計變更案從大鑽石變成小碎鑽;交通局表示,從以車為本到以人為本需要溝通,至於無車並不是真正的無車,而是要鼓勵綠色運輸,提供車行、人行或自行車通行的交通。

  吳議員建議,臺鐵高雄機廠都計變更案應收納周圍停車需求,規劃地下化或立體停車空間,將武昌路、武慶路,包括二聖路、凱旋三路的路邊停車場都納入此停車空間,並採取退縮道路讓路幅更寬廣,解決交通需求。

  吳議員提出高雄機廠6點建議,包括撫慰氣爆後的歷史傷痕、保留空間與紋理及生態環境、新產業規劃結合周遭需求、成立氣候變遷的人本示範區、回應臺鐵財務與永續經營、開放市民參與討論東臨港線中正路以北與鐵路地下化及捷運黃線民族站使用模式,勿放任臺鐵切割處理。

  有關臺鐵高雄機廠都計變更爭議,吳議員說,舉辦研討會讓學者專家提供機廠保留再利用建議,並鼓勵公民參與討論以增加公民參與次數,聘請國際級設計團隊進行規劃設計,再進行都市計畫審議程序,將可化解相關爭議。

  關於港務公司15號碼頭BOT案,吳議員表示,居民認為此案將造成人民與海洋的阻隔,希望市府重新考量,也提出可選擇距離住宅區較遠的16、17、18碼頭進行開發案。

 

吳益政議員始終主張台鐵高雄機廠作為零碳的示範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