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益政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173號
  • 議員頻道

培養藝文人口 吳益政提出優惠票價策略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10/31 / 高市議壇NO.32

  高雄市好代誌真多!吳益政議員於10月15日總質詢中指出,國家級衛武營藝術中心正式啟用,國家級藝術場域到位,高雄藝文空間整備齊全,市府應積極提升藝文欣賞人口,帶動藝文消費市場。

  亞洲最大單一劇院體「衛武營藝術中心」開幕,聲勢浩大,但吳議員表示,民眾卻擔心高雄經濟狀況及消費力不足支應藝術空間的經營,以致無法邀請好的表演團體進駐及永續經營。

  吳議員接著表示,藝文設施的永續經營很重要,建議設施營運初期採取入場低票價策略,優惠票價的差額則由中央或地方配合補助,藝文場域需有觀眾才能經營,也才能吸引優質表演團體進駐,包括大東藝術文化中心或衛武營藝術中心的經營均應如此。

  吳議員認為藝文欣賞人口必須從學生開始培養,建議市府研議恢復學生票機制,不限時段,提供折扣優惠活動,以確保票房及培養藝文人口。

  史哲副市長指出,衛武營藝術中心由中央經營,未來地方會配合中央持續開發欣賞人口,但開發需要過程,大家要共同努力,目前高雄的藝文場域規劃有針對學生票採取不同的優惠策略。

  針對衛武營藝術中心的周邊動線,吳議員認為,市府應強化周邊社區步行、自行車及大眾運輸的連通性,包含納入苓雅區武廟地區、五塊厝地區、附近的建軍社區,以及鳳山五甲、新甲等周邊社區的交通動線,與社區的休閒和運動進行連結。

  關心校園空間經營的吳議員質詢時表示,因應少子化高齡化社會,市府除鼓勵小學發展實驗和特色小學,更應推動校園行政和財源管理的自主化,並且設置校園基金管理辦法。他指出,市府應加強活化校園空間的經營,包括設置課外輔導班、收費停車場及體育運動空間,例如閒置的忠孝國中體育館改造為健身房充分運用;吳議員也提到,市民對健身休閒場域的需求量大,市府要加速整合校園空間及體育教練等資源,滿足市民需求。 

  許立明代理市長則說,市民對體育休閒場域的需求大量增加,推動運動中心是市府重點業務,未來將納入鳳山運動園區及楠梓自行車運動園區,同時規劃學校空間,相信忠孝國中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市府會積極提高校園財務性,並將開放校園的收益留在學校運用。

 

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開幕後,高雄的藝文場館變多,吳益政議員主張初期以優惠票價培養藝文人口,以能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