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益政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173號
  • 議員頻道

吳益政:提出空大3.0 化身為全球開放課程平台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8/18 / 高市議壇NO.6

  全球開放課程中最熱門的包括華頓商學院MBA系列、霍普金斯大學Data Science系列、萊斯大學的Fundamentals of Computing系列等,透過線上學習每個人都可以接觸到這些頂尖的課程,而身為網路課程的祖師爺-空中大學,吳益政議員認為更應該將全球的課程資源納進來,成為一學習平台,再透過導師制度使得學生學習的更為完整。

  身為教育委員會委員的吳議員提到,多年前,國際上從史丹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開始,設計了許多的開放課程。近來也發現台大開設許多開放課程,只要註冊繳學費,或者是免費的,就可以上網上課,但沒有學分。空大可以成立一平台,把國內外各種開放的課程全部蒐集起來,空大也不需要與對方簽訂合作,學生自由選擇上課,而最重要的是要有優秀的導師來輔導他們,導師的角色是協助每一個同學安排課程,包括測驗、內容討論,如果通過,學校就給學分,而這些導師無論在職或兼職都行。

  吳議員進一步說,在國外有些商學院的名教授一門課年薪100萬美元,空大不用花錢聘請,只要成立此平台,把全世界的開放課程都變成空大的課程,每一位名師都是空大的師資,只要覓得精明的導師,而這些導師也不需要符合教育部規定要聘任幾位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只要他願意教學相長,這個平台可以學、可以教,同時也可以滿足所謂形式上的文憑。

  現今全球已有數以百萬人上過「磨課師」(MOOCs音譯,就是「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或是在網路上看過可汗學院(Khan Academy)提供數學等學科的免費教學影片,YouTube上的TED演講通俗又具專業性,觀賞者很容易理解他們所傳遞的資訊。吳議員期待空大在學習平台上的功能,能走在一般大學的前端。

 

建立雲端學習平台,空中大學可以把世界知名的開放課程納入,走在線上學習的最前端。圖片來源:高雄市立空中大學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