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益政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173號
  • 議員頻道

吳益政推高雄幣 做環保救經濟掀話題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7/27 / 高市議壇NO.29

  長期關注高雄環境議題的吳益政議員近來則提出一項「高雄幣」的構想,邀請高雄市民利用高雄幣的流通做環保,也為自己實質加薪,這項創新主張近日在高雄網路社群裡引起極高的討論與熱議,也創造新的環保話題。

  吳議員表示,「城市貨幣」的政策,最早從1920的瑞士發起,當時也是在經濟不景氣的大環境,城市用補充貨幣的方式找到出路。現在法國巴黎、英國布列斯托等城市都有自己的城市貨幣,政府發行的方式和市民取得的管道不盡相同,但都同樣的,以因地制宜的方式,回應當地的城市治理問題,「高雄幣」的構想也是從這裡來的。

  吳議員指出,很多人提到要解決高雄的問題,就會想到花錢做新的建設,但其實有很多既有的資源並未被有效運用。如高雄捷運每日可以提供40萬人次的運量、但目前搭乘人次每日約20萬人次,剩下的20萬人次運量就是「生產剩餘」。如果能把些「生產剩餘」轉化為市民的生活資源,形同市民為自己加薪。

  吳議員表示,透過「高雄幣」App,市民只要身體力行過低碳生活,像是搭乘大眾運輸、騎乘公共自行車、購買綠電、響應減塑環保,都可賺到高雄幣。

  「高雄幣」的應用範圍,除了可以折抵大眾運輸費用、繳交停車費、交通罰款,也可以在高雄市的法人機構,如美術館、電影館、音樂廳,以及與政府合作的獨立書店、非連鎖商店、在地小農、友善餐廳等店家消費。

  吳議員表示,將政府公共建設及在地企業的生產剩餘投入市場,活化運用,讓願意過低碳生活的市民能受到獎勵,擔任志工提供社會服務的人力也能獲得合理的報酬,這就是「高雄幣」的核心價值。

  吳議員期待在「空污」、「低薪」、「不景氣」籠罩高雄的天空下,以「高雄幣」作為城市的補充貨幣,除了獎勵環保、公益的城市生活,也鼓勵市民到在地商家消費、購買在地產品,同時從社會層面與經濟層面改善這些問題。

 

吳益政議員力推「高雄幣」作為城市的補充貨幣,同時獎勵環保又可改善經濟。(圖片來源:吳益政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