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益政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173號
  • 議員頻道

空污天天拉警報 吳益政要求政府明確承諾空污天數逐年遞減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2/20 / 高市議壇NO.12

  2月中旬,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根據環保署統計的各縣市工業排放資料來計算,結果發現高雄市的硫氧化物、氮氧化物、一氧化碳氣狀污染物居然是台北的千倍。一向關注環保議題的吳益政議員,要求政府明確提出承諾南部空污天數要逐年遞減,當空污指數達危險級時,應立即啟動防災措施,保護民眾健康。

  中南部空污持續惡化,整個冬天從105年底頻頻出現紅害、紫爆現象,地標85大樓經常被霧霾吞噬,甚至有民眾以為天還沒亮。有些民眾出現眼睛、鼻子癢到爆,以及不斷流鼻水,甚至感到呼吸困難的狀況,家裡空氣清淨機全開,出門只能戴口罩。「二一九我在高雄反空污」大遊行總召陳淑樺表示,高市空氣污染嚴重,全年PM2.5平均值超過30微克/立方公尺,是世界衛生組織標準值二倍。對於政府應對政策無感又慢半拍,吳議員邀約民眾一起參加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環保團體號召的「二一九我在高雄反空污大遊行」。

  面對高雄長期嚴重的空污現象,對主打宜居城市的市府實在諷刺,曾幾何時高雄的天空越來越迷濛,幼童和高齡者呼吸道過敏的症狀越來越嚴重,竟連健康呼吸的基本權利都將喪失。吳議員呼籲政府重現高雄乾淨的天空,做好空污來源的監測,儘快消除空污造成高雄人生存的立即威脅。

  吳議員將於第5次定期大會提案,要求市府必須針對嚴重的空污問題進行專案報告,並且擬定實際的解決方案。他也向中央喊話,明確承諾南部空污天數逐年遞減。他提到高屏已是三級空品區,環保署105年修訂「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草案規定卻是要24小時達到150微克才啟動緊急應變措施,他認為應該將標準往下修正,才能發揮法令的管制作用。

  吳議員也建議,空污指數達危險級,應即刻啟動防災措施,例如限制外出、停班、停課等,再者空污基金全面補助高雄公共電動機車設置及電動車,並當空污緊急嚴重惡化時,可提供大眾運輸免費等措施,才是政府應有的積極作為。

 

吳益政議員參加二一九我在高雄反空污大遊行,籲市府重視高雄空氣品質。(圖片來源:吳益政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