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益政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173號
  • 議員頻道

吳益政盼府活化公有地 廣設長照點與高齡友善社區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9/27 / 高市議壇NO.79

第3屆第8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苓雅、新興、前金3區人口老化平均值高於全臺平均值,為跟上人口老化的速度,吳益政議員於9月26日總質詢時,提出人口老化的警示,建議高雄市政府活化公有土地設立更多長照據點,打造在宅安老高齡友善社區。

  吳議員指出,苓雅、新興、前金3區的高齡比率分別為23%、24%、25%,遠高於全臺平均值14%與高雄市平均值17%,等於將近四分之一的老化人口。這3區是高雄最早發展的區域,公家機關集中於此,高齡退休人口多,公有閒置土地多,開發不易、影響地區發展。

  吳議員進一步說明,老年人平均被照顧8.8年,照料長者不外乎由家人、外籍看護照護或送至安養機構,但長久以來不但造成家人經濟負擔,長照機構更是脫離長者習慣的環境,長期待在受管制與隔離的空間,容易造成心靈痛苦,加速老化。吳議員認為,要解決高齡人口安置與生活問題,應從公有土地公辦都更、改造老舊閒置空間、既有社區街巷與舊屋改造,並建立社區高齡行動地圖等方向著手,且於高齡友善社區加強設置B、C型據點、分散式社區安養機構、完善通用設施及銀髮運動中心,以達成在宅安老的目標,給老年人尊嚴、快樂、健康的生活環境。

  陳其邁市長表示,舊城區土地多,公家機關的土地有部分是公共設施保留地,其中參雜一些私有地,造成公辦都更進度緩慢,將參考議員建議責成林欽榮副市長組織舊城區公辦都更小組全力推動。

  針對臺鐵高雄機廠遷建案,吳議員建議保留貨車及客車工廠,並更改道路系統採繞行的路線,以維持社區慢活生活的綠地空間,閒置土地設置滿足生活所需公有設施,如興建地下停車場等。林副市長表示,將依市長指示維持鐵路紋理、保留貨車鐵路工廠、照顧臺鐵局財政效益等三個原則辦理,目前已完成第二次會議,第三次會議將會納入議員的意見。

  為解決商圈騎樓占用的亂象,吳議員感謝市府工務局大力支持並擔任主管機關,讓高雄市騎樓管理自治條例通過一讀,騎樓納入建築相關法規邁向第一步,若經議會三讀通過,吳議員也會請陳市長與中央溝通,讓法規儘速施行。陳市長允諾會與中央進行溝通,給予地方因地制宜的管理權限。

 

吳益政議員督促高雄市政府打造在宅安老高齡友善社區。(圖片來源:吳益政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