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益政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173號
  • 議員頻道

吳益政關注環境議題 持續推動高雄零碳示範社區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2/21 / 高市議壇NO.48

  氣候變遷是全球性議題,但臺灣在「2020年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CPI)總排名中持續退步,在61個評比國家倒數第三名,長期關注高雄市環境議題的吳益政議員把上個會期提出的將臺鐵高雄機廠規劃為「零碳示範社區示範場域」視為未竟之功,將持續推動前進!

  這是2020年總統暨立委選舉結束後的第一個春節,原本一切應該回歸建設層面,但因為新型冠狀病毒情勢嚴峻,舉國都投入抗疫;吳議員除了關注疫情外,也持續為規劃臺鐵高雄機廠規劃為「零碳社區」奔走。他認為,高雄應該從交通、建築、能源使用、空間設計、防災、經濟發展等不同面向進行討論,為臺鐵高雄機廠都市計畫案提供更多願景與想像,進而在高雄推動更符合未來生活需求、因應氣候變遷的都市設計。

  吳議員強調,「零碳示範社區」的核心,在於透過各種方式,包括規劃無車區、綠建築,減少排碳、減少能源使用、減少熱島效應、實踐「以人為本」的精神。資深的吳議員去年投入立法委員選舉,他有感而發的表示,17年來他在議會認真提出許多進步的政策,而且透過不同方式與不同政黨溝通,才能一一實現。但高雄因為中央與地方的權力關係與財政分配問題,無法自己決定經濟產業定位、環境政策,以至於負債累累、經濟停滯、空汙、水汙及土汙問題嚴重。

  吳議員也同時體認到,政策的法律權限在中央及立法院,但每次的總統、立法委員選舉,討論解決方案的少,抹黑對手、搞對立分化社會的多。不願選擇沉默的吳議員表示,想讓大家看到,還是有人持續認真推動有益於民的法案。

  上個會期吳議員提出修正「高雄市建築管理自治條例」部分條文已通過三讀,將綠建築的適用範圍從單幢建築擴大到街區,為「零碳示範社區」確保了法規上的可行性。同時,他也提案修正「高雄市環境維護管理自治條例」,要加強對工廠空汙的監管;以及「高雄市公民參與公共政策自治條例(草案)」,要將公民審議和參與式預算放入公部門決策過程,未來的會期他仍戮力完成兩提案三讀,這些未竟之功,將繼續前進!

 

吳益政議員(左2)力推臺鐵高雄機場為「零碳示範社區示範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