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益政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173號
  • 議員頻道

吳益政:Kaohsiung Lab 整座城市都是新興產業試驗場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5/23 / 高市議壇NO.15

第二屆第五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向來對市政建設總有創新思考的吳益政議員,在106年5月15日市政總質詢中提出Kaohsiung Lab 整座城市都是新興產業試驗場,建議各局處提出可增加高雄就業和市場機會的創新作為,如高雄銀行提供金融科技產業的便利服務、容積銀行TIF TOD、分享交通的發展基地等,解決城市問題同時也創造新興產業的可能。

  吳議員分析高雄有良好的基礎建設、舒適的生活環境、暢通的運輸網絡等擁有都市應有的條件,但是經濟仍如此蕭條。他以法國波爾多城市為例,為回應城市天際線不需要集電弓的需求,願意作為輕軌地面供電的測試城市,高雄也可以成為各項產業的實驗測試城市。

  吳議員盤點各局處業務,建議文化局左營眷村建業、合群等,以住代護提供給2,000位創意工作者,在前瞻社區營造項目通過後可爭取與我們傳統產業合作,帶動文創產值,讓年輕人願意移居高雄。此外他也建議電動公車由中鋼聯合客運業者成立製造廠,以中鋼作為重污染的產業,要鼓勵其投資綠色產業。而一卡通及高銀合作成立金融科技公司,吸引數位人才來高雄;高雄空中大學轉型著手數位線上教學;綠色環境的各項創新工法產業,高雄市最珍貴的資產就是給你實踐的機會。

  陳菊市長答詢表示,剩下1年多的時間可以為高雄留下什麼,希望各局處勇於突破,提出創新想法讓市政更進步。

  吳議員也對前瞻計畫中外界質疑高雄不需要再增加捷運表示,3條捷運還是不夠,4條捷運才能形成捷運基本路網,當初提出計畫時就是規劃4條捷運。

  吳議員分析需要興建捷運對高雄的重要意義,包括城市道路空間有限、城市被機車及汽車占據、降低空氣污染及降低交通事故等。他也進一步表示,軌道運輸需要周邊接駁和環境同時到位,增加既有公車路網及密度、強化分享交通機制、優化人行道、鼓勵空中地下連通等。

  那麼高雄建設軌道運輸,財務負擔如何創造收益並承擔財務呢?吳議員「No pain NO gain」(一分耕耘,一分收獲),陳市長爭取到高額補助,但也要有高度義務提出軌道運輸的城市轉型配套政策,以證明高雄不是在向全國討債、討公道,而是在建立工業城市環境轉型的典範。他認為落實微型和巨型的TOD(Transit  Oriented  Duvelopment)精神,也就是隨著運輸軌道調整城市發展;增加外部成本例如提高空污費作為部分負擔的策略,都是可執行的方向。

 

吳益政議員(右一)與台灣自造運動推手楊育修,探討駁二大港自造特區發展自造經濟。(圖片來源:吳益政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