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益政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173號
  • 議員頻道

吳益政期待中油五輕場地的蛻變成為城市轉變的契機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0/18 / 高市議壇NO.8

  去年年底關廠的中油高雄煉油廠,廠內有大大小小儲存槽,還有長達數十公尺高高低低的輸送帶,各項水泥或鐵製的石化設施。吳益政議員前往參觀,對於煉油廠的未來有高度期許,呼籲中油在既定的除污計畫中,部分設施應緩拆,並提出加值計畫。他也提到透過協助魯爾工業區轉型的IBA(註),以及公民參與,高雄市可趁機討論產業型態,甚至於都市發展,創造高雄的無限可能。

  吳議員於9月中旬前往煉油廠參觀,對於廠內許多設施未來的處理甚表關心,他認為目前廠內的污染整治是第一要務,但是整廠的規畫時程與做法應該要讓外界了解,並且在拆除與保存之間取得平衡,有些不急著拆除的設施能緩拆。這些設施當初都是耗資千萬,甚至於幾億,中油不應輕易地在三年內把它當廢鐵賣掉,而部分水泥設施具有保存的價值,提出加值計畫,鐵件經由藝術家進駐廠區創作為公共藝術,成為高雄市鋼雕藝術作品,都是可行的方法保存。

  占地約260公頃的高雄煉油廠,雖然土地屬中油,但市府可經重劃取得部分土地,而其都市計畫用途也關乎城市的發展,而非經過都市變更後,輕率地將土地變賣,吳議員認為,土地的發展是長長久久,不是少數人決定它的未來,我們可以透過像IBA這樣的組織,由許多專家組成,為煉油廠提出多項改造計畫,不僅重視轉型後的經濟效益,更重視生態環境的永續與歷史文化的傳承。

  吳議員更期待,五輕廠址也需要邀集公民參與,NGO、學校一起來,透過討論五輕用地的想像,從此發酵,對於目前爭議的果菜市場,還有其他與石化產業關聯的大林蒲和林園石化區一併對話,想像石化產業在高雄轉變的可能,引進綠能新觀念、循環經濟的思維,透過國際競圖,並融入公民意見,期待城市面貌變得更有溫度。

 

註:IBA為國際建築辦公室,經常舉辦國際建築博覽會,其中包含專家諮詢團和工作人員。

 

中油五輕廠址未來的發展,關係著高雄市對工業文化的保存與環境教育的重視,更可能成為帶動石化工業轉變的契機。(圖片來源:市議員吳益政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