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益政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173號
  • 議員頻道

吳益政主張發展低碳和低耗能的產業 空汙HOLD得住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2/25 / 高市議壇NO.36

  連續七次定期大會會期,被高督盟評鑑為「問政優質」議員的吳益政在107年底的選舉中以專業問政的形象五度蟬聯市議員,面對高雄市廿年來的首度政黨輪替,吳議員認為這正是一個城市的創新契機,值得關注,他依舊延續長期以來關切環保議題的態度,希望新的市府團隊在全力拼經濟的同時,仍要嚴肅面對氣候變遷下,如何發展低碳、低耗能產業,才是正確的方向;所以拼經濟也要兼顧財富和環境的平衡。

  吳議員指出,台灣經濟已經走到十字路口,韓國瑜市長敢衝的人格特質,特別符合高雄當前民眾的需要,也引爆這次的改變。但未來面對國際競爭和自動化、資本集中的趨勢,以及氣候變遷的影響下,高雄要如何在轉型的過程當中找到定位?是新的市府團隊必須面對的課題。特別是高雄空氣汙染嚴重,韓市長還搭乘直升機被「高雄空氣汙染」震撼到,宣示「空汙」會是未來施政最重要的工作。

  針對選前及選後環保團體及市民的減煤降汙訴求,新市府團隊上路後,環保局也作出了回應─針對興達電廠三、四號機展延許可,高市環保局表示依法核發許可證,但考量興達電廠是高屏總量管制區內空汙排放量最大的固定汙染源,於核發許可證展延時,附加「秋冬空品不良季節需附帶的減量責任」之負擔,吳議員認為,比起雲林禁煤條例通過再廢除、彰化直接讓台化停工,高雄市對興達燒煤電廠依季減半減量算是比較務實改善空汙的途徑。

  吳議員也因此提醒新市府團隊,全力拼經濟要有前提和指標,不是任何產業進駐高雄都照單全收,吳議員指出四大指標包括:第一個是企業生產其CO2排放量要低;第二個是企業所消耗的水電與土地利用必須是低耗能、低汙染;第三個附加價值高的產業模式;第四個─能為高雄帶來多少就業機會?吳議員表示,隨著自動化的發展,很多地方都設有關燈工廠,但這對提升高雄的就業機會、改善薪資沒有幫助。同時市府也應與中央重新再協調,哪些產業可以增加地方稅收對城市發展才有助益。

 

吳益政議員(左3)認為高雄全力拚經濟的同時也必須兼顧環境保護。(圖片來源:吳益政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