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益政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173號
  • 議員頻道

解決高雄財政問題 吳益政爭取財劃法修正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0/23 / 高市議壇NO.56

  高雄市財政困難,含受限、自償及潛償債務等約新臺幣3,300億元,吳益政議員延續過去長期關切高雄市財政健全的議題,疾呼高雄市政府需向中央提議修改財政收支劃分法,讓高雄的產業經濟上的努力和稅收反應在高雄的財政收支上,充裕建設經費,讓高雄市脫胎換骨。

  「高雄財政負擔如此之重,中央才是大魔王。」吳議員指出,高雄市的債務3,300億元居全臺之冠,在歷次的市長選戰中每每成為攻防焦點之一,即使新任財政局局長陳勇勝宣佈要以增加稅收及零舉債為目標,但這僅僅是把借錢的速度放緩而已,債務仍然無法翻轉,而今(109)年受到疫情影響,稅收短少、遲收,財務狀況可能會更加嚴峻。

  吳議員直指,中央地方財政的劃分才是解決問題關鍵所在,高雄市上繳國庫超過1,500億元,但拿到約466億元的統籌分配款,大約占31%。他舉石化業為例,中油每年營業額為1兆元,上繳中央的營業稅約431億元,高雄市每年卻僅有6億元稅收。即便高雄氣爆之後石化業將總部遷回高雄,龐大的營業額經過現有財政劃分法權重計算,保守推估為高雄帶來的稅收也只增加10到20億元,也就是說,不管市府如何招商、拼經濟,創造經濟產值,在現行財劃法分配下,對解決高雄負債問題仍是杯水車薪。吳議員也向新市長陳其邁喊話,民進黨從中央到地方完全執政,尤其又擁有國會過半席次的執政黨,更是責無旁貸!應該先幫高雄解決這項問題。

  吳議員表示,健全的財政是城市一切建設的根基,民代、執政團隊所提出好的政策,如路平、教育、治安、長照、運動中心、大眾運輸系統、路樹維護、地下管線、菜市場翻新…生活大小事在在都需要足夠經費實踐,高雄的基本開支也需要穩定的財源維持。這也是他18年的議員任內認為最需要改變的困境,也是當初為何跳出來選市長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是目前情況是,市長即使再努力「開源」招商,但由於統籌分配款的制度缺陷,對財政歲入於事無補;更別提「節流」,高雄許多建設已經是用最低費用維護。

  「高雄需要的不是空洞的口號而是透過修法手段,增加稅收,既可解決建設經費不足問題,也可大幅改善空汙。」他表示,在各項基礎建設和重大建設成長的誘因下,吸引產業進駐並改善低薪化,才能真正解決青壯年被迫北漂的現況。

 

吳益政議員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到高雄市政府舉辦的座談,針對財政劃分、統籌分配等問題進行討論。(圖片來源:吳益政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