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益政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173號
  • 議員頻道

吳益政期待進行舊市中心公園改造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4/22 / 高市議壇NO.74

  緊鄰高速公路中正交流道的中正體育場今(111)年5月將動工改造,新方案將中正運動場從原本的封閉式場所改造成開放式場域,除設施更新外,並導入公園遊憩及商業服務。吳益政議員肯定這項改造方案,實踐了低碳建築的設計,他更期待高雄市政府針對前金、新興、苓雅等舊市區內公園綠地進行改造,提高民眾的生活品質。

  位於苓雅區的中正運動場及技擊館過去是區運會、全國運動會等賽事用地,世運主場館啟用後,中正運動場不再擔負賽事場地重任,透過此次改造,除了保留運動基地的功能,並將其打造成開放高架公園(Highline Park),一樓有店鋪,二樓是輕食、咖啡空間等,滿足各種需求,另串接捷運橘線O9站聯合開發案。

  吳議員表示,不同黨派在市政推動上進行價值的競爭、相互尊重彼此的善意,才是正向的政治環境。政府的工作就是改善市民的生活環境,他建議市府利用中正體育場改造機會,加上延伸人行道北過中正路到對面的技擊館,南邊延伸到三多路到福東里,讓改造的中正體育場藉由高架橋串連兩個區域,這項提議也獲得陳其邁市長與林欽榮副市長的同意併入改造可行方案。

  吳議員指出,政府和民眾對於公園綠地的規劃和呈現,在不同時期有不同的想法,剛流行「共融」,一下子又流行「公民參與」,對於公共空間的「美學」要求,似乎不是很高,許多公園座椅、休閒設施老舊破損,僅透過簡陋修補,或抱持「有就好」的心態,以致太強調功能,設施形式和環境缺乏變化,導致整體品質無法提升,特別是人口相對稠密的老舊社區更需要導入美學的設計和創意構想。

  吳議員表示,舊市中心目前有幾處公園礙於設定的目標未明確而閒置,或是品質無法維護,非常可惜,希望市府尋求解套的方法,不要讓它們成為社區環境的死角。他也提及苓雅區樂仁兒童遊戲場和五福一路與中正二路上的五福公園,還有南和游泳池,均為民國6、70年按照獎參條例建立的,土地為地主所有。當時政府沒錢開發,由於興建市場在40年前是非常有價值的,因此地主興建市場提昇土地價值,接著規劃停車場、公園,並主動維護,政府也就配合變更地目。但物換星移,傳統市場沒落,地主想要重新開發,卻能力有限,政府又不徵收,造成這些土地閒置荒廢,這種情形光是苓雅區就有3處,市府應該全面清查,設法解套。

 

吳益政議員(右3)期待改造後的中正體育館與技擊館串連。(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