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許慧玉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山路491號
  • 議員頻道

制定防癌計畫 許慧玉鼓勵衛生單位多接觸第一線醫護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3/24 / 高市議壇NO.61

  癌症連續20幾年來一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排名第1位,平均罹患癌症的年齡層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近年同樣遭受病痛困擾的許慧玉議員對於防患癌症十分關心,因此,希望高雄市政府每年所編列500萬元的癌症防治計畫,都能夠花在刀口上,發揮該有的效益。

  根據研究,癌症發生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遺傳、二是生活型態,包括工作壓力與飲食習慣、三是生活環境,如空氣或水源汙染等,而高雄市癌症防治計畫的款項每年大都是花在癌篩檢的宣導和行政。對於經費僅用在這些工作項目,許議員表示太過消極。

  高雄市的大型醫院如義大醫院、長庚醫院及高雄醫學院均有專業的癌症治療門診,這些直接面對病人的醫護人員都擁有相當豐富的臨床經驗。許議員以自身醫護背景的經驗表示,過去在學生時代,老師均要求學生進行公共訪視,從中蒐集第一手資料、分析各種數據和事發原因。但近年來,高雄市衛生局對於公共訪視領域幾乎未能落實,對於認知病源的取得方式逐漸邊緣化,成為被告知者,致無法在規劃預防措施時切中要點。

  許議員建議衛生單位,應該與各大醫院裡罹患重大疾病的病人、主治醫師、個案管理師進行臨床經驗上的聯結,再將資料回歸到行政部門,透過公共衛生的體系制定和實施防癌計畫,才會有更好的成效,避免浪費公帑,每年500萬元的防癌經費才有意義。

  另外,在臺灣許多重要路段甚至大街小巷幾乎都設有監視器,24小時監護讓民眾能有安全感,不過在監視器遍布的臺灣,卻仍有不少漏洞。許議員表示,高雄市許多停車場設有1、2支監視器,部分平面停車場則完全沒有。汽車是臺灣普遍的交通工具之一,也是很多上班族婦女日常代步的工具,深夜獨自停車的女性若沒有監視器保護,在安全上會有所疑慮,因此,許議員建議交通局能確實要求所有的停車場,不論是立體、平面、公有或是私有均裝設監視器,以確保晚歸婦女的人身安全,杜絕不法分子心存僥倖的犯罪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