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許慧玉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山路491號
  • 議員頻道

許慧玉憂心毒品防制局反成財政負擔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6/20 / 高市議壇NO.16

  毒品危害人體也傷害環境,近年吸食的年齡層有下降趨勢,甚至更入侵校園。市府也決定將成立毒品防制局來抑制毒品氾濫的現況,日前議會也通過市府組織條例修正案。不過許慧玉議員憂心此舉會有業務重疊、浪費公帑之虞,如果無法發揮功能,將讓高雄市財政更加沉重。

  國內關於毒品的社會新聞不再只是走私、街頭運送或民宅查獲,滲入校園的消息也時有耳聞。許議員認為,造成毒品氾濫的因素很多,包括單親家庭缺乏關心、親子互動關係不佳、在家中不受重視、在家或在學被霸凌、在學成績不佳等這些負面狀況下,學生很容易受引誘而接觸毒品,而走入毒品的不歸路,因此要杜絕毒品,首先必須從家庭和學校著手。

  學校教育力求五育並重,不過長期以來,智育總是被視為第一重點,卻忽略了「德」育的重要性。許議員表示,從小注重品格教育,對於人的一生都有正向的價值觀,否則就只是教育孩子如何超越過別人。現在的家長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所以安排各項才藝課來提升成績,成績的優劣變成了分辨學生好壞的依據,而成績差的學生自成一個族群,甚至以加入幫派作為認同自己的方式,也與毒品沾上邊,步上歧途。

  市政府為加強毒品的管制,於2006年成立「毒品危害防治中心」,是結合社政、教育、衛生及警政等跨單位的嚴密組織。陳菊市長於5月2日宣布,市府將於107年元旦成立一級機關「毒品防制局」,統籌規劃反毒策略,以垂直整合毒品防制業務,橫向協調跨局處毒品防制相關業務。許議員表示,這個構想從表面上看雖然不錯,但以現實狀況而言,目前警察局6,000多名的警力,都無法有效遏止毒品的氾濫,更何況只編列78人的毒品防制局,一年尚須8,000萬元的預算,如果沒有成效,恐怕又要增加高雄市的財政負擔。

  高雄市政府組織自治條例修正案於第二屆第五次定期大會經市議會審議通過,但許議員對此仍存有疑慮,她認為成立專責的毒品防制局仍應就功能與效益仔細評估,不應如此草率,因此她要求市府做好業務分配,避免與其他單位重複,未達到真正毒品防制的效果。

 

許慧玉議員認為要杜絕毒品須先從學校和家庭著手。(圖片來源:許慧玉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