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許慧玉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山路491號
  • 議員頻道

補助學童學游泳 許慧玉主張計畫應更完善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3/25 / 高市議壇NO.37

  台灣雖然四面環海,但長久以來民眾都有懼水、遠離河岸的習性,根據教育部統計民國105年、106年、107年這三年中學生溺水的死亡人數分別有22人、26人、17人,其中沒上游泳與自救課程的學校學生比例偏高。為此教育部體育署繼94至99年的「泳起來」計畫後,108年起又根據新修訂的「補助推動學校游泳池及水域運動實施要點」,共編列了1.8億元經費補助地方政府整合游泳池資源、師資及交通車等,希冀能讓學生在每個教育階段都可上10~14節的游泳課,培養國小畢業生有15公尺、國中生有25公尺及高中生有50公尺的游泳能力。

  長期關注教育政策發展的許慧玉議員表示,台灣學生游泳技能確實不足,根據107年統計,小六、國三、高三生接受游泳檢測的合格率僅達5成,亦即表示有半數兒童在面臨溺水危機時並無自救能力。如此結果除了國人懼水特性外,過去教育部推行的政策不夠完善也是原因之一,依據體育署統計資料,106年全國總共有885所國中、小學沒有實施游泳與自救課程,佔所有學校數的22.78%,也就是說有將近8成的學生都上過游泳課,然而通過游泳檢測的卻不到一半,這樣的教學成績令人感到惋惜,也顯示很多學校並不重視這項技能訓練。

  而確實在「泳起來」計畫中,當時有些學校在代收、代辦費中增收「游泳池水電及管理費」引發家長不滿,監察院更因此在99年糾正教育部,導致許多校長怕惹麻煩意興闌珊,沒游泳池的學校甚至就不教游泳了,106年沒有實施游泳與自救課程的學校中,有8成以上學校的藉口就是校內沒有游泳池。

  根據「補助推動學校游泳池及水域運動實施要點」,108年起教育部將依各縣市政府提出的游泳教學計畫以及其財政等級,分別補助82至90%經費,藉此鼓勵整合游泳資源。對此許議員認為培養學童學習游泳,要有完整的規劃以及讓體育課變得多元才能達到最初的目的。

  許議員進一步說明,107年9月體育署在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南投縣、雲林縣、彰化縣、屏東縣等40所國中小學試辦國中小學生校外游泳教學,讓學生到來回30分鐘內的校外游泳池上課,但學校在接洽游泳池、安排交通、師資和時段配合上遇到不少困難,這些困難體育署與高雄市政府應提出有效的改善辦法應對,否則這項補助又有可能變成竹籃子打水,讓美意的政策最後淪落蓋游泳池的空殼。

 

許慧玉議員關心學童體育等課程的學習。(圖片來源:許慧玉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