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許慧玉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山路491號
  • 議員頻道

思覺失調症傷人事件 許慧玉疾呼儘速修法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0/21 / 高市議壇NO.68

  前幾年一齣臺灣戲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引起廣泛民眾討論「思覺失調症」的防治問題,今年十月初屏東再次發生重大的思覺失調症患者傷人事件,殘忍的犯案手法如同不定時炸彈般的隨機傷人造成人心惶惶。對此,專業護理背景出身的許慧玉議員疾呼儘速修法,以提供完善的治療措施才能保障民眾安全。

  根據臺灣現有的衛生精神法規定,思覺失調症患者若有脫離現實、傷人或自傷的情況醫療單位可以強制就醫,但強制就醫時間只能小於60天;若患者回到社會再傷及別人或自己時則必須要受到最長5年的監護處分,而且絕對不得超過5年。因為這條規定造成很多人都把「思覺失調症」當作保命符,如臺南湯姆熊割喉事件兇嫌被抓時甚至還能邊笑邊說「在臺灣殺死一、二個人不會被判死刑」的狂妄言論。臺灣確實重視人權,多數國人也對此深以為傲,但即使人權再寶貴也不應該被拿來當成傷人性命的避責藉口。

  許議員表示,每次看到精神障礙患者置人於死或重傷時,國人都寄予高度的同情,可是高度的同情之後能做什麼呢?屏東高樹超商的女店員,年紀很輕、個性乖巧,就因為規勸兇嫌遵守防疫政策戴上口罩就慘遭傷害,眼睛還差點失明,這何其無辜。事件發生後屏東潘縣長的臉書直接被灌爆,民眾會有如此大的反應,是要表達對事件的嚴重性和心中的不安。

  許議員以自身經驗說道,部分症狀輕微的思覺失調症患者的確可以透過治療重新返回家庭、社會,為國家、社會貢獻己力,但是也有很多人是沒有辦法的,如這次屏東的兇嫌回到家中後沒有持續服藥。而一些更聰明的病患還會偽裝,在醫院時乖乖配合爭取出院,回家後馬上四處趴趴走、搞失聯,人手不足的家庭最後只能無奈放手,讓這類人四處遊蕩成為社會安全的不定時炸彈,所以目前的衛生精神法實在存有太多的漏洞。

  完善衛生精神法雖然不屬於地方基層市議員的職責,但許議員依然在市議會上向陳市長及市府團隊發聲傳遞基層民眾對思覺失調症患者的不安,希望市府能夠把民眾心聲傳達給中央,讓立法委員針對這類有可能危及他人安全的精神障礙疾病建立一套完善的管理機制,儘早建構讓人安心的社會安全防護網。

 

許慧玉議員盼針對精神障礙疾病者建立一套完善的管理機制,讓社會安全防護網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