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許慧玉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山路491號
  • 議員頻道

許慧玉呼籲別讓一例一休成為勞資雙方間的高牆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0/25 / 高市議壇NO.20

  勞動基準法相關修正案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後,有關一例一休相關問題爭議不斷。而高雄市政府更率先六都落實執行法令,向違反勞基法的業者開了六都之中的第一槍。許慧玉議員認為,一例一休對於勞動者的保障立意良好,但也在勞資雙方之間築起一道高牆,讓雙方對立加深,而對於開罰廠商一事,她呼籲勞工局應多體恤民情,在一例一休法令未臻完備之前,以輔導代替開罰。

  許議員表示,自從政府實施一例一休以來,不論是勞方或資方皆有抱怨,更造成勞資雙方溝通協調的問題,導致原本溝通順暢的兩端不再像過去的和諧關係,原本就互不信任的勞雇關係,更加對立。而市府更率先六都執行一例一休法令,向廠商開了第一槍,開罰廠商,引起社會矚目,表面上是替勞工出氣,但也可能讓資方在經營上造成困難,一例一休法令儼然成為勞資雙方間的一堵高牆。

  一例一休尤其對加班與休假有嚴格規範,限縮了廠商生產的靈活度,也減少部分勞工需要靠加班費賺取額外收入的機會。許議員舉例,某廠商在接獲訂單時,原本歡欣雀躍,但在計算成本與勞動人力加班成本時,發現需多支出人事成本,排班也大受法令限制,在多方評估之下發現無利潤可言,於是放棄了這筆訂單,勞工也無機會藉由加班增加收入,沒接訂單廠商就沒貨可出,政府也減少稅收,造成政府、資方與勞工三方皆輸的景象。

  因此,許議員質疑一例一休是否符合社會實際需求?若是不能,政府應該考量現實面儘快修法,別讓國家的勞動與產業競爭力被一例一休給拖垮。她也提到一例一休的六大爭議,希望上修每月加班工時上限﹙從46小時提高為50小時﹚,並建立加班工時銀行制度,每月加班上限可在每季或半年內挪移使用;鬆綁7天休1天的規定,讓所有行業都可連上12天;刪除「做一給四」,加班幾小時就核實給多少小時加班費,而非加班1小時得支付4小時加班費等,都是未來法令修正的重點。

  許議員要求勞工局在一例一休法令尚未完善之前,以輔導代替開罰。她強調政府在保障勞工勞動權益之際,也要顧慮勞資關係與產業生存,畢竟勞資雙方關係和諧,共同為產業而努力,才能提升高雄市產業能量。

 

一例一休制度的實施造成勞資雙方在執行上無彈性,勞方的權益並未獲得真正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