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許慧玉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山路491號
  • 議員頻道

許慧玉督促市府降低生養及托育負擔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3/30 / 高市議壇NO.13

  高雄市一直努力轉型,不斷投入大型公共建設,力圖成為一個宜居城市,但在社會福利方面仍有不足之處,尤其是幼兒托育部分,無法負荷大眾的需求,也成為高雄市生育率始終低迷的因素之一。因此許慧玉議員認為,市府應設法降低民眾在托育、養育的經濟負擔,並提出長期性的托育、養育政策,才能提高生育率。

     許議員指出,以六都而言,高雄市的生育率是敬陪末座,且人口成長率也逐年下滑,讓人不禁懷疑高雄市政府對於鼓勵年輕夫妻生、養政策上,並沒有足夠的誘因。以高雄市的生育補助第一胎和第二胎各為6,000元,第三胎則為46,000元,立意雖然良善,卻遠低於台北市2萬元,且現代人不敢生太多,第三胎46,000元補助根本「看得到、吃不到」。

     許議員表示,很多家庭若有2個孩子,根本無法負擔保母費,媽媽只好離開職場回家照顧小孩,更遑論第三胎,因此市府必須先大幅拉高第二胎托育補助,保母市場需求也會跟著增加。

  高雄市的托育率僅12.3%,居於六都後段班。許議員指出,生育只是開始,往後的托育、養育才是真正的問題。家長為了養育孩子拼經濟,夫妻平日都得上班工作,幼兒的托育責任就落在祖父母或保母身上。以雙薪家庭來說,或許還負擔得起保母費用,但對於單親或弱勢家庭而言,可能就是一筆不小的負擔。因此許議員建議,市府要抱著主動服務的精神,把各項生育托育福利的補助及據點送上家門,而不僅僅是宣導,同時也要擴大保母補助津貼,以減輕他們的經濟負擔。

  對於少子化影響,許多中小學都有閒置的校舍,許議員認為應審慎評估托育環境,釋放中小學閒置空間作為公立托兒所,並有效監督與管控私人托育中心,以提高托育水準。另外,私人托育中心的費用往往遠高於公立托育中心,許議員也希望未來能提高托育補助,同時也縮小公私立托育中心間的收費差距,以多管齊下的措施來提高民眾生育意願。

  儘管市府端出更多的補助和福利政策,許議員仍提醒市府拼經濟才是根本,只有將就業市場注入活水,政府才有更多財源可挹注福利政策,否則以市府當前的高負債而言,再多福利都不免落得挖東牆、補西牆的窘境。

 

為提高市民生育率,許慧玉議員促市府完善生育及托育福利。(圖片來源:許慧玉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