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許慧玉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山路491號
  • 議員頻道

預防火損 許慧玉呼籲普及住宅火災警報器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5/26 / 高市議壇NO.51

  今年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肆虐下,全世界可說是烏雲籠罩、人類大災難,雖然對身在寶島的國人而言,影響和傷害不似歐洲、美洲等重災區,但是在公共安全上還是發生數起令人心痛的重大意外,其中就包括臺北錢櫃KTV造成6人死亡的火災,以及葬送前高醫院長女兒一家五口的惡火。對此許慧玉議員強烈呼籲相關業者務必要落實員工各項防火(災)教育訓練及用火、用電安全管理,避免憾事再度發生。

  許議員表示,進入炎熱的五月份,高雄陸續發生數件嚴重的火災事件,除了前高醫院長女兒一家五口的憾事外,還有5月2日大發工業區的環保大廠可寧衛蘇伊士公司廠房火警、5月9日梓官區燃燒面積達到500坪需出動12個消防分隊的三合板工廠大火,這些火警都造成嚴重的生命財產損失。

  錢櫃大火之後,高雄市政府立刻下達「全面進行消防安全檢查」、「加強場所防火管理措施」、「落實自衛消防編組演練」、「施工中消防安全防護」等四項措施,希望能夠全面落實消防安檢,杜絕火災發生,可惜之後還是出現了令人傷痛的悲劇。在這些火災中每一條寶貴生命的消失,讓我們看見防範火災的措施永遠都不會嫌少,同時也一再警惕著我們落實相關防火作為絕對是刻不容緩。

  許議員強調,高雄氣溫炎熱、市區內的住宅區為高度密集,一旦發生火災就很容易一發不可收拾,嚴重威脅市民的生命安全,因此在消防人員尚未抵達前便能提供警報、和小規模灑水的住宅火災警報器就成為很重要的防火設備。但是這項設備或因為房屋老舊或經濟考量並未普及,她希望市府能夠積極推廣,並且邀集企業及公益團體共襄盛舉,一同守護社會弱勢族群的住居安全,提升老舊房屋、獨居長者、低收入戶、避難弱者等市民的住居所火災示警能力。

  另外許議員也提醒民眾,火災可怕的不是火而是濃煙,因此到密閉式公共場所時,一定要先了解該場所的「避難逃生路線圖」、「出口標示燈」、「避難方向指示燈」,以及找到逃生位置和動線,並確認防火門與安全梯是否上鎖、通道是否阻塞、安全梯間有無堆放雜物,提升安全意識才能保障自己的消費安全。

 

許慧玉議員盼市府積極推廣防火設備極為重要的住宅火災警報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