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許慧玉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山路491號
  • 議員頻道

提高生育率、解決少子化、提議6歲以下國家養育 許慧玉盼政府重視此問題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25 / 高市議壇NO.22

  為了提高國民的生育率,各縣市紛紛提出各種補助措施來鼓勵年輕朋友。許慧玉議員認為,高雄市現行的生育津貼並沒有發揮實際效用。在高齡化現象愈趨嚴重的情況下,若希望適婚年齡者結婚生養子女,她主張6歲以下的學齡前兒童由國家養育,才能提高生育率解決嚴重少子化問題。

  國人的壽命有逐年延長的趨勢,一方面是養生觀念的提升,另一方面則是醫學的發達,但即使壽命延長,身體卻不一定健康,而且老年生活也不見得愉快。歐美國家已有鼓勵年輕人多陪伴老人家的措施,讓年輕人可以預想自己未來的老年生活,等到自己年紀大了,也會有其他年輕人來陪伴,形成正面循環。許議員認為,此立意甚佳,但要達到「青銀」生活的理想,青年人口數必須向上提升,同時也要他們有此意願才行,可惜在少子化趨勢下,青年人口將越來越少。

  許議員表示,老人家有人陪伴是好事,年輕人除了出外為生活打拼,若能進一步陪伴、盡到照顧長者的責任,青銀生活也能減少社會問題,對整體社會而言是加分的。但是回過頭來,年輕人從哪裡來?許議員指出,如果出生率一直無法提升,老年人口越來越多,在青年人口不斷下降的情況下,這樣的政策就無法落實。現在全國各縣市提出一胎幾萬的生育津貼,甚至有點競賽的意味,然而真為了這些津貼而生育的年輕人肯定不多,因為往後的教養才是真正的成本所在。

  對於如何提高生育率,大家都有不同的見解。前衛福部長林奏延曾呼籲政府推動「6歲以下的學齡前兒童由國家養」的人口紅利政策,許議員深表贊同。如果6歲學齡前的兒童由國家義務養育,父母可以在這段期間打拼,儲備學齡後的教養費用,年輕人在生育後也能無後顧之憂,更有助於提高生育率。除了生育問題,許議員也建議社會局能爭取更多預算來關心獨居及需照顧的人,以減少社會問題。


許慧玉議員認為解決少子化現象,必須生育和養育並重。(圖片來源:許慧玉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