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許慧玉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山路491號
  • 議員頻道

預防百年大震 許慧玉呼籲強化防震準備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22 / 高市議壇NO.71

  臺灣在去(110)年地震頻繁,今(111)年1月3日便迎來「全臺有感」、臺北震度達到四級、震央在東部外海規模6.0的地震。許慧玉議員對此相當憂心,呼籲高雄市政府要加強學生在校的防震教育,同時也要有所防範發生大地震的相關救援動員與準備。

  許議員表示,從110年已經出現地震異常訊號,手機的地震預警系統警示頻繁,尤其半夜的警報聲響更是讓人難以入眠。根據統計今年的地震頻率以東部、宜蘭地區居多,北部也不少,只有南部相對少一點。當然整個地震能量釋放對大環境不見得是壞事,但如果能量釋放太過於頻繁也許就是大自然正在傳遞某種警訊。

  1月3日地震後,中央氣象局明確指出這1、2年隱沒帶地震比過去活躍,學者李錫堤更直接指出,地震有百年周期,上次規模8.0以上的海溝型地震發生在1920年,至今已經距離101年。海溝型的地震通常有大規模,1月3日的南澳海盆規模6.0地震還算小,若規模達到8.0以上將會造成嚴重災情。

  許議員表示,921地震後臺灣開始強化校園防震教育,但經過多年來的科學研究和資訊更新,一些過去的觀念不見得正確,如以前演練地震時要躲到桌椅底下,現在反而是要找逃生黃金三角躲起來,這些與時俱進的知識務必落實到校園防震教育中,而且還要教導小孩把正確的防震知識反饋給家中長輩。除此之外,相關部門也要事先防範、加強宣導,尤其老舊大樓進行結構檢查和補強,若能加速都更更好。

  校園除了加強防震教育外,許議員也希望教育局設法將毒品防制從學校推廣到家庭。隨著青少年毒品氾濫,近年來教育局聯手檢警出擊反制校園涉毒,從溯源斬斷藥頭著手,讓學子遠離毒品危害,阻擋毒品入侵校園展現成效。不過家長並未感受防毒的重要性,許議員認為只靠學校、教育局,沒有家長配合也可能功虧一簣,有些學生之所以接觸毒品是因為好奇、無聊、缺少家長的愛和陪伴,因此希望教育局能夠集思廣益加強學校與家長之間的聯繫,讓防毒教育延續到家。

 

許慧玉議員擔憂毒品侵蝕校園、青少年。(圖片來源:許慧玉議員服務處提供)